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教孩子學會「專心」 醫院首設兒童注意力訓練中心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成立兒童注意力訓練中心,由小兒科及臨床心理師團隊,在藥物之外,提供神經回饋監測、行為及心理治療,幫助孩子找回「專心」。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成立兒童注意力訓練中心,由小兒科及臨床心理師團隊,在藥物之外,提供神經回饋監測、行為及心理治療,幫助孩子找回「專心」。記者蔡容喬/攝影

孩子忘東忘西、上課不專心,或經常在學校影響秩序等,常令家長相當頭痛,小兒科醫師表示「這些都可能跟注意力不足有關」,須加以診斷治療,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首創「兒童注意力訓練中心」,3日揭牌,希望透過藥物之外的神經回饋監測、行為及心理治療等方式,讓兒童及學齡前幼兒找回「專心」。

大同醫院小兒科主任周柏青說,文獻指出每10個孩子就有1個有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情形,但因照顧者資訊不足,常演變成衝突甚至兒虐。即使就醫被確診,醫院也無法提供藥物之外的協助,家長常是「帶著一個病名回家,然後就不知該怎麼辦」。

周柏青表示,不少孩子上幼兒園後,家長才注意到孩子有學習或人際互動等問題,甚至常被老師寫聯絡簿或「退貨」,不斷在換學校,但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並不建議服藥,坊間早療或職能治療機構也少有針對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的非藥物治療,最後只能「帶孩子去運動消耗精力」,讓照顧者身心俱疲。

該院由小兒科及臨床心理師團隊,針對學齡前幼兒及兒童個人不童狀況,規劃神經回饋監測、親子互動諮詢、個人及團體遊戲訓練及心理治療等,透過正向溝通、生活常規訓練、定期追蹤支持等方式,幫助孩子建立專注力,也找回學習動機與自信。

周柏青說,兒童注意力不足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足相關,部分雖可透過藥物改善,但近來行為治療已成為主流,建議家長若察覺孩子有相關症狀,可就醫詳細評估與診斷,進而及早治療,避免未來社交能力、低自尊或容易沮喪憂鬱等後遺症。

注意力不足 過動症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