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空汙季來了 醫學會:PM2.5導致兒童過敏氣喘惡化

南部進入秋冬空汙季,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指出,各國已有多篇研究指出PM2.5對兒童呼吸道健康的傷害,呼籲空品不良時,孩子應減少戶外活動,並將口罩列為基本配備。記者蔡容喬/攝影
南部進入秋冬空汙季,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指出,各國已有多篇研究指出PM2.5對兒童呼吸道健康的傷害,呼籲空品不良時,孩子應減少戶外活動,並將口罩列為基本配備。記者蔡容喬/攝影

秋冬空汙季來臨,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30日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舉辦研討會,

與會醫師引述多篇世界各國研究,指出PM2.5加重過敏氣喘症狀,其嚴重度與塵蟎不相上下;且空氣中PM2.5濃度每升高10單位,1、2天內因過敏、氣喘到急診就醫的患者就會明顯增加。

高雄榮總兒童過敏免疫暨胸腔科主任農寶仁表示,近幾年全世界針對PM2.5與兒童呼吸道健康間的關係展開多項研究,有研究將96名5到18歲有過敏、氣喘症狀的兒童及青少年分為4組,讓他們待在PM2.5、塵螨、PM2.5和塵螨皆有及兩者低含量的房間待上7天,結果前三者血液中的過敏指數飆高1.5到2倍之多。

此外,農寶仁說,台灣也曾有醫院針對6萬多名呼吸道相關患者進行分析,發現PM2.5每上升10單位,1、2天內氣喘發作患者明顯增加,其他如肺炎、肺氣腫等患者則要4到6天後才增加,顯示PM2.5第一時間就會誘發過敏、氣喘症狀,之後才會對肺部黏膜造成傷害。

農寶仁更表示,國外相關文獻顯示,在空品不良、氣候又相對暖和的情況下,空汙更易誘發呼吸道症狀,南部秋冬季相對暖活,加上兒童活動量大、免疫系統未發展完全,在戶外運動吸入PM2.5的傷害更大;呼籲兒童在空汙數值較高時,應避免到戶外上體育課、測體適能或進行劇烈運動,出門更應將口罩列為基本裝備。

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部長蘇有村說,該學會今年邀集相關單位,探討空汙對兒童呼吸道健康的相關性,並正式提出呼籲,建議當空氣品質指數(AQI)大於200,教師或家長應讓兒童留在教室內或家中,減少到戶外活動,一有症狀也應就醫,配合治療或改善症狀,保持呼吸道健康。

編輯推薦

空汙 PM2.5 過敏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