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影/治療過動兒 傳統醫學有方法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日舉辦衛教記者會,說明傳統醫學治療過動症與妥瑞氏症是有方法的。記者羅真/攝影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日舉辦衛教記者會,說明傳統醫學治療過動症與妥瑞氏症是有方法的。記者羅真/攝影

治療過動兒,傳統醫學有方法,中西合併治療效果佳。中醫師指出,多數病童有陽氣偏盛的熱象,因此會採養陰、安神、潛陽的藥方來調理臟腑邪熱,另也常合併電針療法,藉由刺激腦部血流量與細胞活性,讓孩子的神經穩定性變高,有效減少復發機率,同時有助改善情緒障礙、神經網絡正向發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醫師林舜穀表示,台灣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盛行率約為7%,屬兒童中常見的慢性神經精神異常疾病,隨著孩子年紀增長,症狀會逐漸緩解。為讓孩子發育與求學更順利,西醫與中醫的藥方雖不同,但目標一致,都是讓孩子的情緒、精神維持穩定狀態。

林舜穀指出,中醫師看過動兒常有熱象,包括體熱、多汗、易驚、易怒、磨牙、便秘等,且有極高比例合併有流鼻水、鼻塞、氣喘等過敏症狀,這顯示體內臟腑有邪熱,致使陽氣偏盛上炎,因此會以麥門冬、五味子、黨參等輕微清熱的藥方加以平衡體內陰陽,緩解症狀。

中醫在臨床上也常合併電針治療,刺激腦部血流量與細胞活性,林舜穀說,頭頂穴道多能刺激腦部認知功能、提升專注力,前額處的穴道則能夠抑制異常行為。2010年發表於《醫學補充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期刊的研究顯示,只有行為治療的孩子,半年內復發的機率為46.2%,同時接受行為治療與電針治療的孩子,復發機率較低、為21.6%,成效顯著。

林舜穀提醒家長,孩子如有過動症狀,平時也要幫助孩子減少熱象產生,像是減少食寒涼、油炸、燥熱、油膩厚味、精製糖類食品,以免損傷脾胃;少喝咖啡、巧克力、茶、汽水等含咖啡因、會致神經興奮的食物或飲品;別隨意服食滋補的藥物、健康食品或食物,以免火上加油;保持睡眠充足,避免精神緊張與過度勞累等。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過動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