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得水痘竟塗蜂蜜茶油 病童傷口感染罹蜂窩性組織炎

今年累計至6月水痘併發症(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等)通報病例共23人,醫師提醒,打了一劑水痘疫苗,仍可能被感染,建議補打第二劑,並養成洗手習慣。圖非新聞當事人。圖/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今年累計至6月水痘併發症(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等)通報病例共23人,醫師提醒,打了一劑水痘疫苗,仍可能被感染,建議補打第二劑,並養成洗手習慣。圖非新聞當事人。圖/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哪一種幼兒傳染疾病的傳染力最強?答案是水痘,傳染力為腸病毒和流感的6倍,醫師指出,水痘一破,就產生傷口,容易感染,就有家長誤信偏方,將茶油、蜂蜜塗在孩子患部,不料,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疾管署疫報顯示,今年累計至6月水痘併發症(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等)通報病例共23人,逼近2017年總人數31人,已超過傳染病預警值,育有幼兒的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一項調查發現,近半數的父母認為只要施打1劑水痘疫苗,便足以預防水痘的發生,6成7家長父母認為,只要長過一次水痘就能夠終生免疫,4成7父母則認為越早得水痘越好,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這些都是錯誤觀念。

黃立民指出,水痘傳染威力超過一般所能的想像,在還沒有疫苗時,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會中獎,一個都跑不掉。就算水痘疫苗問世,成為台灣幼兒常規疫苗,打了之後,仍有千分之3的人會二度感染。

為此,黃立民指出,幼兒滿1歲時,施打第一劑水痘疫苗(公費),建議在3個月後,自費補打第二劑,確保幼兒園時期不會感染。最遲應該4至6歲學齡前,補打第二劑水痘疫苗,提升疫苗防護效果。

黃立民說,感染水痘後,病毒終生潛伏體內,一旦免疫下降,約3成引發帶狀泡疹。如果能夠接種兩劑疫苗,避免感染水痘病毒,成年之後,就可以免除皮蛇之苦。

幼兒罹患水痘後,家長該如何照顧?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教授指出,部分家長以為幫孩子塗抹生蜂蜜,或以薑、鹽巴、醋、蘇打粉等放入洗澡水給小孩泡澡即可治療水痘,反而引發感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陳志榮提出水痘照護三大準則,首先,修剪孩童指甲,避免傷口感染細菌感染;其次,讓孩童穿著平滑衣服,降低水痘和衣服的摩擦;最後為,做好居家隔離約五天時間,避免傳染給其他孩童。

編輯推薦

水痘 蜂窩性組織炎 敗血症 皮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