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月娃熱痙攣幾沒命 及時送醫

高雄大社區一名出生才一個半月的男嬰「熱痙攣」,一度無生命跡象,大社消防分隊將小朋友緊急送醫。
高雄大社區一名出生才一個半月的男嬰「熱痙攣」,一度無生命跡象,大社消防分隊將小朋友緊急送醫。
記者王昭月/翻攝

高雄大社區一戶人家昨天清晨5點多求救,指一個半月大的小男嬰「快沒有呼吸了」,消防人員趕到時,所幸男嬰還有心跳,給氧後送醫急救,初步研判可能是「熱痙攣」。

大社消防分隊長黃思凱說,小男嬰是家裡頭胎,約一個半月大,父母昨天清晨發現他好像沒有生命跡象,緊急通報119,消防隊員趕到現場,男嬰嘴唇發黑,呼吸心跳微弱,推判可能是「熱痙攣」,救護人員給氧後馬上送醫。

黃思凱說,發燒等很多機轉都可能引起熱痙攣,民眾萬一遇上,要防止患者因痙攣而摔倒,若患者在地上抽搐,須移除他周遭的尖銳硬物,避免碰撞傷害,但重要的仍是把握「黃金時間」,趕快通報救援。

救治的義大醫院兒科主任蔡璟忠說,熱痙攣是發燒引起大腦不正常放電,典型症狀包括四肢僵直、抽動、眼睛上吊嘴唇發黑,叫不醒。

單純因發燒引發的典型熱性痙攣,一般15分鐘內會自己醒來,家裡如有退燒塞劑,可先使用。發生時讓患者側躺,防止口水逆流嗆到,但不必在嘴巴放筷子或手指。抽搐停止後最好送醫診斷,若是腦膜炎、血糖過低或電解質不平衡等原因引起痙攣,需進一步治療。

熱痙攣 抽搐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