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9歲女童性早熟 醫生:可能與跳拉丁舞有關

大陸一名9歲女童出現性早熟,醫師認為可能與學拉丁舞有關。照片為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
大陸一名9歲女童出現性早熟,醫師認為可能與學拉丁舞有關。照片為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
新華社資料照片

浙江杭州九歲女童豆豆,不但個子長得比同齡孩子高,乳房更在兩年前就開始發育,胸圍接近少女的樣子。求醫後,骨齡報告顯示為性早熟。該症狀生理上的直接影響是個子會長不高,心理上則會造成更多問題。主治醫生認為,這或許與豆豆學了四年拉丁舞有關。

浙江在線報導,豆豆已經發育很久了,家長為此一直帶她求醫,吃中藥,希望能延遲發育,但都沒有用。

浙江省人民醫院兒科主任羅曉明的門診裡,在詢問豆豆吃過什麼藥物、特殊食物等問題後,羅曉明突然問她:「你跳不跳拉丁舞的?」豆豆看著醫生點點頭:「嗯,我學了四年了。」

「雖然學術界還沒有科學研究論證,但是我們從門診多個案例的情況已經發現,跳拉丁舞與小朋友性早熟之間有一定的連繫。」羅曉明說,孩子會逐漸注意到男女性別差異,對性認知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和性發育提前性早熟、青春發育加速有一定的關係。

「拉丁舞是一個社交舞種。」他說,青春期前後,身體對「男女」的信息是非常敏感的,可能一個成年人看來健康、平常的動作或眼神,在青春期都會啟動大腦中的開關。

「開關」打開後,會直接刺激下丘腦,誘發腦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啟動青春發育。人民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吳美珍說,開關一旦開啟,很難通過改變習慣暫停孩子提前成熟的節奏,只能用藥物治療。

目前,醫學界定義的青春期起步年紀是:女孩8周歲,男孩9周歲。早於這個年紀,女孩子出現乳房發育,男孩子開始睪丸發育,都屬於性早熟。「性早熟的發生率逐漸提高,中國孩子尤其明顯。」羅曉明說,營養過剩、環境激素(包括保健品)和互聯網的發展(孩子過早接觸性相關知識引起的心理刺激)是主要的三大原因。

美國心理學家勞倫斯·斯坦伯格(Laurence Steinberg)去年出了一本著作《Age of Opportunity》(中譯《青春期大腦決定孩子的一生》)中提到,性早熟會改變青少年與他人間的互動,進而影響早熟孩子的精神和行為健康。特別是女孩子,易出現抑鬱、焦慮恐慌和飲食障礙等。

性早熟 長不高 焦慮 恐慌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