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虐悲歌/兒虐黑數多 約為通報的3到6倍

106年前三季通報的兒少保護案件有4萬4200件,其中由醫事人員通報的僅占6%。
106年前三季通報的兒少保護案件有4萬4200件,其中由醫事人員通報的僅占6%。
記者高彬原/攝影

衛福部統計,106年前三季兒童及青少年通報保護案件有4萬4200件,其中由醫事人員通報的共2692件,僅占6%。醫師認為,兒少保黑數約為通報量的三到六倍,真正人數可能遠超過想像。

衛福部心口司前司長陳快樂三年前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在台大林口長庚、彰基、雲林台大分院、高雄榮總、花蓮慈濟等六家醫學中心設置平台,由兒科、骨科、精神科、急診等醫師,以及社工、心理諮商師及個案管理師組成醫療團隊。

但成為示範中心對醫院,是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因經費有限、缺人缺錢,其中一家醫院幾個月後主動退場,另四家醫院則各憑本事找尋資源,但仍有醫師、醫護人員願意投入兒虐醫療及預防。

「三到六倍還是低估的數字!」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彰基兒少保小組召集人楊文傑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在的中部地區屬農業縣市,幾乎每個月都有個案送醫,有些家長藉酒消愁,一喝了就失控。

楊文傑也點出醫療人員面對懷疑個案時的無奈和困難 ,醫師沒有調查權,經常無法問得太詳細,家長或個案關係人沒必要對醫師說實話。

彰基小兒神經科醫師張通銘也有相同看法,建議最好每個區域都訓練一批有檢調資格的醫師。另外,醫界、法界必須多互動,若彼此都沒追根究柢的精神,個案很容易不了了之。當個案能在第一時間被發現、曝光,就有機會阻止減少不幸。

楊文傑表示,據兒少法規定,醫事人員要24小時通報,沒通報可罰6000元至3萬元,但實際是家長不見得配合。參與兒少保工作的人,多數是出於愛心想幫忙,但社工、醫護人員、個管師,「沒做好要開罰,做又缺人員、經費,有時還會受到人身攻擊與威脅」。

楊文傑為第一線兒少保工作人員說話,希望多給他們鼓勵,另外也要讓檢察官願意帶頭辦案,加上社會資源、醫院投入,每個環節都銜接起來,才能讓更多個案被救起。

兒童受虐 受虐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