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追查消失的兒虐!兒少死因複審制 3地試辦

藝人孫燕姿日前出席家扶基金會守護兒童公益活動,擔任「兒少好鄰居」代言人,呼籲守護兒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藝人孫燕姿日前出席家扶基金會守護兒童公益活動,擔任「兒少好鄰居」代言人,呼籲守護兒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兒少事故死亡率達十萬分之十一,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廿四國家中名列第三高,僅低於美國和紐西蘭。為找出兒虐漏網案件,防治事故傷害,衛福部將針對事故傷害與不明死因的五歲以下兒童,由專家組成死因複審委員會,初步擬選定台中、彰化、花蓮等試辦。

台大兒童醫院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指出,對孩童施暴的家長常說:「孩子不小心被熱水燙傷」、「不小心從樓梯跌倒」,孩子卻反覆送醫,直到有一天再也救不回來。臨床有兒童被打,影響腦部後,吃東西嗆到,最後死於敗血症,此時死亡證明通常註記敗血症,無法呈現兒虐事實,以致兒虐事件遭低估。

衛福部委託成大醫學系公衛所分析台灣兒童死亡原因,發現二○○一年至二○一五年,十九歲以下兒童青少年死亡者共六九八五名。

計畫主持人、成大公衛所教授呂宗學指出:「當前死亡證明資料不足,只看死因的話,國內兒虐問題永遠被低估」。

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技施靜儀表示,死因複審並非追究責任,是改變當前不良制度,將參考英、美作法,由部分縣市籌組運作,可能彙集衛福、警政、法務等相關單位。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指出,美國從一九八三年進行兒童死因分析,除發現有些疾病或症狀是兒虐所致,更希望提升兒童安全;美國一度流行讓孩童趴睡,有陣子大量出現兒童窒息死亡案例,透過案件與死因分析,醫界建議新生兒應「仰睡」 即是一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英國執行兒童死因複審多年,發現避免四分之一的兒少死亡,以意外事故、自殺及兒虐成效最高。不過,國內兒童事故傷害的數據資料四散在警政署、交通部、衛福部等,建議率先建置兒少事故傷害監測資料庫大數據,回溯調查且定期檢視。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樂見中央試辦兒童死因複審機制,但指出,目前中央無統籌單位,若執行無法源依據和強制力,恐窒礙難行。

受虐兒 兒童受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