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愛吃甜食的孩子 恐會長不高

Q:愛吃甜食的孩子,長不高?

A:沒錯。

生長激素是由腦垂體製造與分泌的一種荷爾蒙,能促進細胞增殖與身體發育。低血糖能刺激其分泌,甜食、含糖飲料則會抑制其分泌,血糖影響生長激素分泌的機轉不明,但長期以來,臨床上藉由此機制檢測個案的生長激素分泌量是否正常。

目前已知,喝下500毫升含糖飲料,接下來兩個小時的生長激素分泌便會遭到抑制,因此嗜吃甜食、常喝含糖飲的孩子,有可能長得不如預期高。

男孩預期身高,是父母身高加總除以2加6公分(得到數字再加減7公分),女孩預期身高,則是父母身高加總除以2減6公分(得到數字再加減7公分)。向上加7公分或向下減7公分,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都是關鍵。

一天當中,血中的生長激素濃度不盡相同,入睡與運動都能刺激其分泌,尤其夜晚睡眠期間分泌最為旺盛,約佔一整天分泌總量的七成。在睡眠期間,生長激素隨著睡眠周期脈動性地分泌,每60至90分鐘分泌一次,睡得久、睡得深,分泌量就越夠,因此建議發育期的孩子每日可睡上10小時。

不少家長為求孩子「高人一等」,會尋求增高偏方或補充鈣片等營養品,但市面上不少增高藥僅改善脾胃功能、讓孩子更有胃口,宣稱能長高多屬誇大,補充鈣片也不如直接攝取牛奶,牛奶含有豐富乳糖,能使鈣質更易於被人體吸收利用,多種維生素也有保護視力、抗氧化等多重功效。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治醫師羅福松

生長激素 甜食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