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當心!天冷幼童感冒竟引起髖關節感染

骨科醫師李佳霖提醒,天冷幼童感冒後,若出現關節疼痛、活動受限,應留意髖關節感染。照片/業者提供
骨科醫師李佳霖提醒,天冷幼童感冒後,若出現關節疼痛、活動受限,應留意髖關節感染。照片/業者提供

一位6歲小朋友,一週前有個小感冒,3天前卻出現左大腿疼痛。父母不敢大意趕緊帶他給骨科醫師李佳霖檢查,發現他的左大腿在外觀上雖沒有異常,但左下肢的長度竟比右下肢有長約1公分,再經門診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其左髖關節有明顯積液情形,走路並已有輕微跛行,確定他得到髖關節感染,醫生建議小朋友住院並接受抗生素治療,幸好症狀獲得緩解。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佳霖骨科專科診所院長李佳霖表示,父母親帶幼童來就醫時,提到最近幼童的活動狀況正常,只是「火氣較大」,有口臭的情形。但是進一步理學檢查時,已發現左髖關節活動有受限情形,再詳細請幼童走路看看,竟已有輕微跛行現象,讓父母也大吃一驚。

李佳霖醫師指出,小朋友的髖關節感染,約一半的案例在2歲以前發生,原因可能是由於外傷或手術造成,有一部分則是從血行感染所導致,常常是由於感冒過後引起併發造成。尤其是冬季,因為流感發生率增加,相對地產生的併發症也會增加。

至於感冒為何會引起髖關節感染?李佳霖醫師進一步表示,小朋友在感冒病毒感染後,有些會併發細菌性感染,這些細菌病原體可能會經過血液循環,跑到關節處,根據文獻報導,小朋友的髖關節感染,高達72%的比例是經由血液循環中得到。雖然目前尚查無文獻獲知因感冒得到髖關節感染的機率,但是在小朋友的髖關節感染,年紀愈小的小朋友需要愈注意。

在治療方面,李佳霖醫師說,包括,單純的抗生素治療、引流或手術清創及抗生素治療。但他也提醒父母,小朋友的髖關節感染屬於急症,需要緊急的治療,避免病原體造成關節的損傷,留下日後不良於行的後遺症。

他提醒,小朋友如果抱怨腳痛,伴隨發燒、甚至有跛行的現象,若是小小朋友則是有發燒或是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的情形,此時家長應趕快帶小朋友到醫療院所去做相關檢查,以免細菌感染導致關節的破壞,造成日後的功能受到影響。

幼童超音波檢查健側髖關節前端無明顯積液(左)患側髖關節前端有明顯積液(右)。照片/業者提供
幼童超音波檢查健側髖關節前端無明顯積液(左)患側髖關節前端有明顯積液(右)。照片/業者提供

感冒 流感 髖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