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長「紅豆冰」腳別輕忽 小心可能罹患這種病

5歲半男童雙腳長紅豆冰,皮膚科起初以為他被跳蚤咬到,後來才被確診為「過敏性紫斑」。圖/義大醫院提供
5歲半男童雙腳長紅豆冰,皮膚科起初以為他被跳蚤咬到,後來才被確診為「過敏性紫斑」。圖/義大醫院提供

家裡小孩腳長「紅豆冰」(紅疹)千萬別輕忽,高雄一名5歲半的男童肚子劇痛,下肢莫名冒出摸起來凸凸的紅疹,就醫長達2周,一般診所查不出他腹痛原因,皮膚科則認為是被跳蚤咬到,結果轉赴大醫院確診為「過敏性紫斑」,醫師適度施用類固醇治療才終於緩解。

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兒科主任蔡璟忠說,過敏性紫斑又叫「免疫球蛋白A血管炎」,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系統性血管炎,好發生在3歲至15歲間的兒童,原因至今未知。

蔡璟忠說,這名男童最近1個月內沒有上呼吸道或其他部位感染,也無關節炎或肌肉疼痛、血尿等現象,但肚臍周圍會間歇性疼痛,到了晚上腹痛加劇,父母帶他到附近診所治療,腹痛仍未排除,約2周後雙側小腿開始冒出紫斑,轉到義大醫院才被鑑別診斷為過敏性紫斑引發的腹痛,收入醫院治療。

典型的臨床表現包括腳部、背部長紫斑;關節炎;肚子痛或血尿、蛋白尿等腎臟疾病,但這些症狀不一定會全部出現或同時出現。有時只出現嚴重腹痛,而沒有紫斑或關節痛,很容易被當成腹部急症處理,甚至進行外科剖腹探查。

蔡璟忠說,過敏性紫斑這類血管炎引發的腹痛,常會讓人痛到在地上打滾,連打最強的嗎啡類止痛劑都難以止痛。不過只要確診無誤,施以類固醇治療,嚴重的腹痛很快就能緩解。因此家長若發現孩子有嚴重腹痛,又出現紫斑、關節炎或關節痛,應馬上聯想到過敏性紫斑的可能。

腹痛 血管炎 免疫球蛋白 關節痛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