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6歲童罹患B型流感 葉克膜救回一命

6歲陳小弟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曾開過刀,日前不慎被父親傳染B型流感,出現呼吸急促窘迫症狀,就醫收治加護病房,裝設葉克膜體外循環機5天,住院28天,今天康復出院返家過年。

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護團隊為恭喜陳小弟康復出院,今天舉辦「成功搶救B流重症病童 健康出院記者會」,男童父母現場表達對醫護團隊感謝的心意。

童綜合兒童醫學部醫護團隊指出,陳小弟在家先是出現感冒症狀,就醫確診為B型流感,有呼吸急促窘迫的症狀,因病況嚴重,立即收治加護病房。

陳小弟住院後,病情急遽惡化,住院第2天因呼吸衰竭而緊急插管,第3天經兒童醫學部醫護團隊評估男童狀況,決定裝設葉克膜體外循環機,藉由體外循環方式讓男童的心肺先休息。

醫療團隊的治療下,男童裝設葉克膜5天後,病況好轉而拆除葉克膜,住院3週後順利拔管,男童已能自主、正常呼吸,並無神經學併發症。

童綜合醫院兒醫部醫師高崇智表示,葉克膜的功用在於輔助醫療,暫時取代患者心肺功能,把含有二氧化碳的缺氧血引導至體外,排除二氧化碳,進行氧氣交換成充氧血,再重新注入病人心血管內。

高崇智呼籲,施打流感疫苗雖不能百分百完全預防流感,但是能夠大幅降低流感重症所引發的死亡,若是家裡有老人、幼童或重大傷病,身體較虛弱的家屬,更建議每年及早施打流感疫苗,絕不能掉以輕心。(編輯:黃于)

葉克膜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