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影/副食品剪碎、磨成泥?答案錯!來聽專家分析

牙醫師趙哲暘指出,很多孩子習慣「吃軟不吃硬」,不但影響齒顎發育,也連帶造成呼吸系統毛病及體態失衡。記者劉嘉韻/攝影
牙醫師趙哲暘指出,很多孩子習慣「吃軟不吃硬」,不但影響齒顎發育,也連帶造成呼吸系統毛病及體態失衡。記者劉嘉韻/攝影

很多家長在幼兒開始吃副食品時,會用小剪刀把食物剪碎,以免孩子不好吞,但這麼做,可能會讓孩子的小臉「長歪」。醫師認為,如果想讓孩子未來擁有瓜子臉,應該要從小訓練咀嚼力。建議幼童副食品不須太過精緻或過度處理,需給予讓孩子能夠咀嚼的食物,不但能促進牙齒生長,也能促進身體發展。

台灣整合口腔矯正醫學會理事長、開業牙醫趙哲暘指出,很多孩子習慣「吃軟不吃硬」,或是照顧者給予太多精緻的食物,使得孩子的咀嚼頻率變少、力度降低,使得咀嚼不平衡,不但造成臉型歪斜,甚至脊椎為了要平衡歪斜的下巴而出現側彎現象。

趙哲暘表示,現代父母習慣把副食品碾壓成泥、磨碎或剪碎,讓孩子喪失了天生應有的咀嚼能力,進一步影響身體發育;國外早有建議,六個月大的孩子就可以用牙齦、舌根把蔬菜、根莖類等固體食物碾碎,三歲要能進食所有食物,四歲因臼齒長出,就應該要能自己吃堅果類食物。

「大量咀嚼是健康的根本」,趙哲暘強調,孩子的咀嚼力不佳,不但會影響臉部肌肉、使顎骨發育不佳,使得口腔內空間不足,沒有足夠空間讓牙齒排列整齊,也會影響鼻腔發育甚至牽動呼吸系統,增加過敏、打鼾機率,因此咀嚼力與健康息息相關;大量咀嚼則能使上呼吸道暢通無礙,進入體內的氧氣才會充足,齒顎發育良好,不但能使臉部平衡,也會讓體態更均衡。

禾馨民權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巫漢盟表示,許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噎到或消化不良,而會將食物磨成泥,或是拿剪刀剪碎,實際上嬰兒在四個月後初次嘗試副食品,可提供糊狀食物,但建議在六個月之後就不用再打得這麼「糊」,並逐漸給予固體食物。當孩子成長,如果帶孩子出去出外用餐,可以帶著剪刀備用,但不須過度處理、把食物剪得太碎,才能提升孩子咀嚼力。

副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