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眼睛紅草莓舌 兒童發燒5天小心川崎症

眼睛紅、草莓舌,兒童發燒5天當心是「川崎症」,醫生提醒,若延誤治療,可能出現動脈瘤及血栓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發言人林福壽今天表示,台東醫院曾出現一病例,3歲的幼童發高燒3天,伴隨咳嗽、流鼻水,以及拉肚子的症狀,退燒時精神活力尚可,家長以為是一般感冒。

不過,一般感冒約3天就退燒,這名幼童第4天卻還在發燒,而且眼睛開始變紅,嘴唇和舌頭也變得很紅,讓家人很擔心。醫師懷疑是川崎症,決定先住院觀察,後來其它症狀陸續出現,確定為川崎症。

台東醫院小兒科醫師黃詠嵐表示,發燒是兒童生病很常見的症狀,一般感冒大多燒2至3天,有些病毒會燒7至14天。川崎症起初常常被認為是一般感冒,因為其餘症狀往往幾天後才出現,當一個孩子發燒較久,又出現眼睛紅、草莓舌、手腳紅腫或身上的紅疹,就必須懷疑是川崎症。

黃詠嵐表示,8成川崎症患者小於5歲,川崎症是全球都可見的兒童急性發燒疾病,在亞洲小孩的發生率較高。病因目前不明,但可能是和感染相關。

黃詠嵐表示,川崎症的診斷條件是持續高燒5天,並包括以下5種症狀的其中4種以上:(1)雙眼眼白充血但無分泌物。(2)嘴唇鮮紅,出現草莓舌。(3)單側頸部淋巴結腫大。(4)身體出現紅斑。(5)手掌與腳掌發紅腫脹。所以發燒4天時,就應該留意相關症狀。

黃詠嵐表示,川崎症會造成心臟的冠狀動脈炎,若不治療,20至25%的人會有冠狀動脈異常,可能出現動脈瘤及血栓,時間久了,血管壁可能因纖維化而狹窄或阻塞。

黃詠嵐提醒家長,若孩子發燒3天以上,儘快帶去醫院給醫師檢查。

發燒 高燒 血栓 川崎氏症 川崎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