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呼吸有雜音? 當心罹患喉頭軟化症

健康醫療網

寶寶呼吸有雜音? 當心罹患喉頭軟化症
寶寶呼吸有雜音? 當心罹患喉頭軟化症

孩子「一眠大一吋」,是每位家長最大的期望!日前,剛升格為新手媽媽的本土劇女星陳子玄,兒子因出生後罹患喉頭軟化症,半夜一度出現缺氧休克的現象,幸好在緊急施以心臟急救後,順利挽回一命。

先天性喉部結構異常 喘鳴聲為典型症狀

振興醫院小兒科醫師羅玉芳表示,喉頭軟化症一般和先天性喉部結構異常有關。因為嬰幼兒喉嚨會厭上方結構支持性軟骨較軟,導致吸氣時,造成負壓狹窄,進而產生一些喘鳴聲。多數患有軟喉症的嬰幼兒會在一周內產生症狀,少數可能在數周或者幾個月大後才會出現,但父母不必過於擔心,絕大多數症狀輕微的喉頭軟化症會於1歲左右自行痊癒,一旦痊癒,即無需擔心有其他後遺症發生。

嚴重喉頭軟化症 恐造成生長遲緩

羅玉芳醫師補充,在喉頭軟化症尚未痊癒前,嬰幼兒的餵食與哭鬧,還是需要家長額外費心照料,免得愈趨嚴重,造成吸氣及進食困難。嬰幼兒若長期吸氣量不足,除了引發休克外,對腦部及智能的發育都有極大的影響;餵食困難則會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造成生長遲緩。因此,家長應特別謹慎留心。

新手爸媽若覺不對勁 應及早就醫診斷治療

羅玉芳醫師提醒,大部分的軟喉症嬰幼兒多屬於輕症,雖然有喘鳴的症狀,但不至於嚴重影響生長,只要確定不是呼吸結構異常,假以時日,支持性軟骨硬了,病徵一般在6個月後就會自然消失。若父母對於新生兒的健康狀況有所疑慮,還是應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診斷,進一步接受治療,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喘鳴 生長遲緩 缺氧 先天性喉頭軟化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