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暈針會傳染 疾管署教你這麼做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左)與金鐘影帝陳慕義,宣導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及如何預防暈針。

記者黃安琪/攝影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左)與金鐘影帝陳慕義,宣導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及如何預防暈針。 記者黃安琪/攝影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統計第22天,全台施打逾316萬劑。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校園接種率國小、國中及高中達22%至43%。過往校園接種曾出現集體暈針現象,感染科醫師提醒,暈針並非針劑注射造成,而是學童打針的集體恐慌,心理情緒無法緩解,進而轉變至身體出現抽筋、頭暈、嘔吐等症狀,恐慌情緒會傳染,建議打針前放鬆身心。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校園接種疫苗暈針狀況,是一種精神緊張的焦慮反應,無關疫苗安全性,當學童排隊打針,看到前面的同學,被打完一針後唉唉叫,可能影響後續同學的心情,害怕打針的情緒蔓延開來,造成情緒的傳染。

李秉穎解釋,當害怕、焦慮打針的情緒無法解除,便會轉變成身體症狀,出現暈眩、惡心、四肢痠麻,甚至曾有個案表示,眼睛看不到、手腳發麻,實際上並非器官病變,而是心理因素造成,尤其容易發生於青少年。

他建議,預防暈針可在接種前,事前說明接種流程、避免空腹、放鬆心情、採坐姿,接種後稍作休息再離開,別將焦點放在打針這件事上。

公費流感疫苗 恐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