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髖關節發育不良 拖久會長短腳

台灣每年約300名新生兒患有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醫師呼籲,新生兒出生後接受超音波篩檢髖關節問題,掌握出生半年內的黃金治療期。
台灣每年約300名新生兒患有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醫師呼籲,新生兒出生後接受超音波篩檢髖關節問題,掌握出生半年內的黃金治療期。

台灣每年約300名新生兒患有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大多數的寶寶可能因家長的照顧方式不對、或延遲發現,導致長短腿、跛行,甚至年紀輕輕就需置換人工髖關節、終身受退化性關節炎等病痛所苦。醫師呼籲,新生兒出生後接受超音波篩檢髖關節問題,掌握出生半年內的黃金治療期。

一位因髖關節發育不良導致長短腿的年輕媽媽,成長過程時常遭受旁人異樣的眼光、甚至是取笑的對象,她在寶寶出生後,主動向醫師提出要幫寶寶做髖關節超音波篩檢。

開業小兒科醫師陳慧文指出,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點五,與唐氏症發生率八百分之一差不多,髖關節發育不良無法透過產檢發現,出生後如能早期發現與治療,多數人經過復健後與正常人無異。

台兒診所兼任主治醫師王淑美指出,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在出生後三個月內發現並治療,只需要穿吊帶矯正,治癒成功率達九成,若在出生後3到6個月發現,除了吊帶矯正,可能還需全身麻醉,進行徒手復位及石膏固定,若更晚、甚至在孩子開始行走後才發現,必須開刀復位、進行矯正截骨手術。

王淑美說,髖關節發育不良高危險群包括家族遺傳、女寶寶受母親荷爾蒙影響、頭胎因產道擠壓、臀位產、胎兒姿勢不正、出生時有斜頸現象等;出生後的人為因素,包括包巾太緊使髖關節無法正常發育、錯誤背巾姿勢等,由於不會疼痛,患嬰通常約一歲學走路卻不會走,家長帶去骨科檢查時才發現,但此時治療可能為時已晚。

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無法透過產檢超音波發現,除了出生後由兒科醫師徒手檢查,可以接受超音波檢查。王淑美表示,2015年成立的「台灣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檢與品管系統」,力推三層式篩檢,第一級先由醫護人員徒手篩檢;第二級以超音波篩檢進一步確認,最後再轉由第三級的小兒骨科醫師治療。透過三層分工,盼讓全台20萬名新生兒都能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幼兒髖關節發育不良症狀

1.該學走路的年紀卻不會走

2.兩邊屁股皺褶高低不同

3.兩邊膝蓋高低不同

4.長大後出現長短腿

(資料來源/王淑美醫師、製表/劉嘉韻)

髖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