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發燒何時退燒 醫師:飯前或睡前

示意圖。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近日表示,正確退燒的時機不是體溫高低,而是發燒時辰,最好在吃飯或睡覺前1小時左右。圖/ingimage
示意圖。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近日表示,正確退燒的時機不是體溫高低,而是發燒時辰,最好在吃飯或睡覺前1小時左右。圖/ingimage

幼兒發燒常引起家長緊張,想要快點讓小孩退燒,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近日表示,正確退燒的時機不是體溫高低,而是發燒時辰,最好在吃飯或睡覺前1小時左右。

陳敏恭指出,最近他收治一對3歲的雙胞胎兄弟,哥哥發燒5天,感冒症狀較為嚴重,弟弟感冒4天,症狀相對輕微,據家長說明哥哥過去有熱性痙攣的病史,所以生病期間的前3天,每天服用多次退燒藥,弟弟則只有在高燒且很不舒服的時候,才偶爾使用退燒藥。

陳敏恭表示,當天在診間,哥哥因斷斷續續發燒5天,必須接受感染原及發炎指數的血液檢查,弟弟則症狀已經改善許多,不用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陳敏恭認為, 因為感染引發的發燒對小孩有保護作用,可加速抗體的產生及加強白血球吞噬微生物的能力。在兒科感染教科書中也提到,小孩過度使用退燒藥,雖然當下可以減緩病情,但是也會使生病及發燒的天數延長。

究竟何時才適合退燒?陳敏恭說,發炎時引起的發燒,既然對生病的小孩有許多幫助,所以原則上不能輕易幫小孩退燒。正確的退燒時機不是體溫的高低,而是發燒的時辰。

陳敏恭表示,如果發燒(至少大於攝氏38.5度),且剛好落在吃飯前或睡覺前,此時發燒引發的不適感,極可能干擾小孩三餐的胃口或晚上的睡眠品質,這種情況下,既不能吃也不能睡,勢必會加重小孩的病情,因此小孩退燒的時辰最好在吃飯或睡覺前1小時左右,且體溫至少38.5度,家長可以幫小孩退燒,一般使用口服藥或肛門塞劑。

發燒 嬰幼兒 退燒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