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良性心雜音 醫:長大就消失

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凱立(左)為幼童患者進行聽診。
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凱立(左)為幼童患者進行聽診。
記者何炯榮/攝影

住彰化縣員林市的張姓女子42歲好不容易得子,全家都很高興,有天她耳朵貼在嬰兒胸前聽心跳聲,卻聽到「咻~咻~」奇怪聲音,心急求醫。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凱立檢查後,確認是良性心雜音,長大後血管變粗雜音自然消失,但仍需追蹤觀察。

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凱立說,據統計約有3成嬰幼兒曾出現心雜音,主要是血液在心臟或血管內產生亂流引起,分良性、病態性(或稱功能性)2大類。

王凱立指出,心雜音不代表有心臟病,需進一步做心臟超音波檢查,觀察心臟是否有先天結構異常,僅約5%屬於病態性,大部分是良性,家長查覺嬰幼兒有心雜音不用太緊張。

剛出生的新生兒有時會聽到心雜音;或小孩感冒、發燒,醫師聽診有時也可能發現心雜音。在幼兒園、中小學的健康檢查中,偶爾發現幼童心雜音,學校會發給轉診單告知家長,需到醫院找小兒心臟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若心臟結構沒問題,所產生的雜音稱為良性心雜音,在3至7歲兒童很常發生。」王凱立說,一般病態性心雜音較大聲,頻率較高,也容易合併呼吸急促,嘴唇或手腳末端皮膚變黑的發紺現象。

病態性心雜音通常是嬰幼兒的瓣膜狹窄或關閉不全、心房或心室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等因素造成,須確診後安排進一步追蹤治療。

心臟病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