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揪出異常胎兒靠產檢 小心仍有漏網之魚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為使胎兒出生健康,孕婦除定期產檢外,也應遠離菸、酒及檳榔等危害。

記者黃安琪/攝影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為使胎兒出生健康,孕婦除定期產檢外,也應遠離菸、酒及檳榔等危害。 記者黃安琪/攝影

孕婦產前檢查,確保胎兒出生健康。但臨床醫師觀察,產檢發現胎兒異常的孕婦,孕程多已24周以上,超過法定終止妊娠的規定,寶寶出生沒多久就無法存活、或醫師診斷預後不佳,父母讓孩子自然死亡,一來是因產前檢查僅能驗出60%到80%,加上有些疾病發展到能被檢查出時,早已懷孕後期。

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許瓊心說,曾收治過一名孕婦,胎兒在產前檢查時,發現罹患先天性水腦,而先天性水腦又分為良性和惡性,要等到發展到一定階段,才能透過極高層次的3D產檢區分,等到能透過檢查確定時,卻已到產程後期,準父母下定決心,選擇將寶寶生下來。

孕婦在生產前,至少會進行10次以上的產檢。但四季和安婦幼診所院長徐金源指出,疾病產生並非單一因素,不少胎兒的異常,是在孕程中、後期才能被檢查出來。以胎兒常見的水腦症來說,發展要到孕期第25、26周,才能真正看出端倪,如侏儒症、先天心臟性疾病等,也多在孕程第24周後,才能透過產檢確定。

徐金源解釋,以羊膜穿刺檢驗胎兒細胞的染色體分析、一般產前檢查或高層次超音波等,都無法百分之百檢驗出胎兒異常,頂多只能做到60%到80%,仍有一定比率的漏網之魚,是在出生後,才發現異常。

許瓊心也說,周產期(出生28天內)死亡最常見的原因,有70%到80%屬於早產,以懷孕僅22周到25周,再加6天為基準,被稱為超低體重早產兒,在台灣存活率低於10%,國外約10%到20%。

隨著孕婦高齡化,衛福部國健署有補助高危險群孕婦羊膜穿刺檢驗費用,針對可能罹患遺傳性疾病個案及家屬,提供遺傳性疾病檢查補助,包含染色體、基因及生化遺傳檢查,及提供所有孕婦10次產檢等,也提醒婦女,預防胎兒異常,應遠離菸、酒及檳榔等危害。

遺傳性疾病 產檢 產前檢查 水腦症 羊膜穿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