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十大死因統計 近5年4080名嬰兒活不到一歲

衛福部統計,一歲以下嬰兒十大死因,「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已連續5年居首。

記者黃安琪/攝影
衛福部統計,一歲以下嬰兒十大死因,「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已連續5年居首。 記者黃安琪/攝影

衛福部力推「少子化辦公室」,但國內一歲以下嬰兒近5年死亡率最高曾達千分之四,5年就有4080名嬰兒死亡,連續5年死因首位為「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年死100多名嬰兒。醫師與研究皆指出,隨著女性晚婚、大齡懷孕趨勢,胎兒染色體異常風險增加,應把握25到30歲,想生要趁早。

衛福部日前公布2016年國人十大死因,去年計811名嬰兒死亡,在一歲以下嬰兒中,「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連續5年居冠,「周產期呼吸疾患」、「與妊娠長短及胎兒生長有關疾患」、「事故傷害」及「特發於周產期的感染」位居第2到5名死亡因素,占率約53%。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未滿4周的新生兒,每年死亡人數就占整體5成以上,比率從2013年的59.8%,逐年微幅上升至去年百分之62.3%,5年來近2500名新生兒,不到滿月即死亡。

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指出,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是國內一歲以下嬰兒最常見的死因,目前雖無法得知此因素的死亡趨勢,是否真正與母親年齡相關,但根據眾多實證及科學證據,皆發現母親年齡增加,細胞染色體減數分裂時發生不分離機率升高,造成胎兒染色體數目異常風險隨之提升。

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許瓊心指出,逾卅四歲為高齡產婦,高齡生子會增加卵子突變風險,提高胎兒不健康情形,臨床明顯觀察出,以前收治於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嬰兒,母親約30多歲,現在40歲以上的產婦大幅增多。

在嬰兒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中,台大醫院基因學部暨小兒部主治醫師簡穎秀表示,以染色體異常最常見,目前國健署補助高風險及家族曾有遺傳性疾病的孕婦,於產程16到18周進行羊膜穿刺,取出胎兒細胞進行染色體分析,約可找出10%到15%的胎兒先天畸形、智能異常。

而國內尚未滿月的新生兒,死亡占率較高,陳妙心指出,目前因這些新生兒死亡證明書所載資訊簡要,無法分析真正死因,據國外研究,大於28日的兒童死亡個案,約有百分之卅八可預防,為分析死因提早介入,已於今年辦理「台灣兒童死亡原因複審及分析先驅計畫」,建立本土兒童死因複審機制,研擬預防介入措施。

染色體異常 高齡產婦 遺傳性疾病 羊膜穿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