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患者省15到20萬 心中隔缺損心導管手術納健保給付

台大兒童醫院教授王主科解說利用心導管手術治療心中隔缺損。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大兒童醫院教授王主科解說利用心導管手術治療心中隔缺損。記者劉嘉韻/攝影

心中隔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占兒童心臟病約25%,每年出生的新生兒中,約有300人罹患此症。過去如要治療心中隔缺損,需進行開胸手術,治療,不僅風險大更會留下永久性傷疤,而近日健保署將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心導管手術納入健保給付,預計8月公告,可替患者省下15到20萬元費用。

台大兒童醫院教授王主科指,心室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其中半數需手術治療;由於心臟破洞使得血流太大,心雜音大到直接能聽到,不僅易喘、易感冒,運動量也不能過大,若未治療演變成肺高壓、心臟過大。

來自菲律賓的Wanason就讀大學時就發現運動、生氣時常胸痛,來台工作後就醫發現心雜音嚴重,後在台大確診為心室中隔缺損,不但心臟中有7.6毫米破洞,還合併左心室肥大,後來接受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手術,1.5小時就完成手術,觀察一天之後就能出院返家。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邱舜南表示,傳統開胸手術治療心室中膈缺損,雖有健保給付,但需花6至8小時,且需要讓心臟暫停,並透過體外循環機暫時代替心臟,手術風險高且術後還需住在加護病房觀察,如要採取心導管手術治療心室中膈缺損,光是醫材就要價7至8萬,整個手術費用約15-20萬,而納入健保給付後可謂患者省下不少錢,只要體重在10公斤以上患者,都可以透過此方式治療,大大降低開刀手術風險,給予病患更安全的選擇。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