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面對易怒的孩子 父母到底該怎麼做?


圖片/ingimage

【文/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健康寶寶專業養成必備手冊:小兒科張璽醫師╳醫師。娘實戰育兒65招!》,作者張璽、醫師。娘】

家有小霸王,處理孩子的易怒、攻擊心理

孩子容易生氣、攻擊別人,除了因為他們表達能力不佳,覺得乾脆動手比較快之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模仿大人」。其實生氣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情緒激動的時候,心跳加速、腎上腺分泌,這些都是非常消耗體力的。所以孩子愛生氣不是他的天性,生氣的背後都是因為有一些不滿足或是情緒挫折。我們要細心分辨出引發孩子怒氣的前因後果,而不是一味地制止他。光是制止而已,孩子的怒氣只會更積壓在心裡,而且有時候我們制止的方式在孩子眼中也是相當粗暴的(例如大吼制止或是給予體罰),這會讓他們模仿到「講話大聲的就贏了!」。將來他遇到比他弱小的對象時,他發洩情緒的方式就會更加暴力。

當然孩子在攻擊別人的時候,我們必須制止,但是態度要溫和而堅定。且應立即將孩子帶開,抽離讓他憤怒的情境,再傾聽他生氣的理由和原因,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感受和解決的辦法。孩子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堅強有能力,他們總是能夠摸索出一套自我解套的方式,我們只需要適時地提供線索、給他再一次的機會和時間而已。但是這不代表打人的孩子不需要付出代價,但絕對不是體罰,體罰只會帶來「以暴制暴」的後果。有時候我們看到孩子亂暴怒亂打人,會感到很生氣,當下真的很想狠狠揍他一頓,這個時候就不要再去想什麼「傾聽孩子的心聲」這種事情了!在情緒當中的我們,不可能平靜而客觀地傾聽孩子說什麼。

這種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彼此冷靜。先讓孩子待在獨立安靜的空間,一方面讓他冷靜下來,一方面阻絕那些讓他暴怒的刺激,同時某方面也是讓他體驗這些不適當行為的後果。等自己情緒也平復以後(也許是數分鐘、甚至數天),找孩子一起來討論那些令他暴怒的情境。此時我們才有心力傾聽孩子,幫助他們說出感受,一起討論出解決的方案。要注意這些方案必須是「兩造都同意」的方案,不是家長單方面的命令,討論的過程當中,家長也要表達出自己的不滿。例如:「你拿走妹妹的玩具讓她大哭,這樣我非常不高興,我希望你可以找出一個方法讓她不再哭。」

(本文選自《健康寶寶專業養成必備手冊:小兒科張璽醫師╳醫師。娘實戰育兒65招!》)

.書名:健康寶寶專業養成必備手冊:小兒科張璽醫師╳醫師。娘實戰育兒65招!
.作者:張璽、醫師。娘◎合著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31
.書名:健康寶寶專業養成必備手冊:小兒科張璽醫師╳醫師。娘實戰育兒65招! .作者:張璽、醫師。娘◎合著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31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