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百歲醫師育兒法」訓練 卻因床墊、趴睡導致寶寶窒息

芬蘭嬰兒床。圖/翻攝自CBS Los Angeles YouTube
芬蘭嬰兒床。圖/翻攝自CBS Los Angeles YouTube

蔡姓新手爸爸與妻子採用「百歲醫師育兒法」,即使聽到寶寶哭鬧也不要理會;他們還將兒子放在隔壁房間內的芬蘭嬰兒床獨自睡覺,隔天察看才見嬰兒已因趴睡窒息死亡。新北地檢署查出蔡的過失包括讓嬰兒趴睡,以及嬰兒床沒有使用專用透氣床墊,釀成悲劇,考量他痛失愛子、後悔不已,今天將蔡依職權不起訴。

「百歲醫師育兒法」的理念為「哭就會得到注意的孩子,會需索無度、不易滿足、不討人喜歡;而那些無法用哭鬧得到注意的孩子,反而很快樂、容易滿足、討人喜歡、比較能夠信任父母。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會讓妳哭」、「寶寶一直哭不會受到什麼傷害,相反的,他們會開始覺得有安全感」

不起訴處分指出,25歲、從事軍職的蔡姓男子,今年1月喜獲麟兒,他與妻子討論後,決定採用「百歲醫師育兒法」,同時為愛子購買據說能夠降低嬰兒死亡率的芬蘭嬰兒床,讓他在隔壁房間內睡覺,即使兒子哭鬧也不理會。2月26日晚間,蔡餵完奶後,將一個多月的兒子放到床內,但卻是讓兒子呈現趴睡睡姿。

隔天早上蔡到嬰兒房準備餵奶,卻見兒子已經沒有呼吸,立刻送醫,但仍不治;據了解,醫院診斷證明、法醫檢驗報告均指出,蔡不應該將1個多月大的嬰兒獨自放在嬰兒房內。

檢方偵訊時,蔡供稱他從「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內讀到,須讓嬰兒從小學習「獨立」,只要放任嬰兒哭泣不予理會,嬰兒便會在適應後,不再哭泣,學會獨立,他跟妻子才會把剛滿月的兒子單獨放在嬰兒房內。

檢方調查,蔡家使用的芬蘭嬰兒床,正確使用方式應搭配材質較硬、價格也偏高的專用床墊,但蔡是用毛巾布材質的軟被墊在嬰兒床,再將嬰兒以趴睡睡姿放在軟被上,結果嬰兒全臉陷入軟被悶住,沒有空隙呼吸才窒息死亡。

檢察官認為,蔡本應注意嬰兒睡覺時,隨時有因翻身及踢動雙腳造成身體移動致遭棉被窒息的可能,離開時不宜將嬰兒單獨留置床上,以免發生意外,竟疏於注意,讓嬰兒獨自睡在嬰兒箱,也沒有在旁照顧;考量蔡男罹喪至親,哀痛逾恆,也承認疏失,生母也不願提告,依職權處分不起訴。

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