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評估三角 教你急救命

家中小寶貝呼吸急促、意識不清,連哭聲都變得無力,家長要如何在最短時間作出搶救或送醫的評估?東元醫院急診室主任林鎮宇表示,可從外觀、呼吸及循環的「小兒評估三角」來判斷。

林鎮宇說,「小兒評估三角」不需儀器與醫療設備,只需要循著簡單的視覺與聽覺狀況,即可在第一時間察覺幼童的身體狀況是否穩定、需不需要進一步的急救

他表示,小兒評估三角主要分為「外觀、呼吸、循環」,從與胎兒的互動、哭聲及膚色是否有出現蒼白或大理石斑等評估,若較為嚴重,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甚至休克

第一項「外觀」要如何評估?林鎮宇說,小朋友若顯得非常沒有活力,就得注意,如哭聲虛弱、眼神渙散無力感。第二項的「呼吸」,則要注意小朋友的呼吸狀況是不是很費力。

他說,第三項的「循環」是指觀察小朋友皮膚的狀況,如膚色觀察是否蒼白或發紺?是否均勻還是有大理石斑?以及用手觸摸脈搏是否能摸到正常的脈搏跳動。

林鎮宇表示,若三項評估後有異,先送醫讓專業醫師查出病症進行治療。

呼吸困難 休克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