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為何長不高?醫師強調遠離零食和茶飲

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柯瑜媛(中)與家長討論觀察小孩身高增長的情形。記者何炯榮/攝影
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柯瑜媛(中)與家長討論觀察小孩身高增長的情形。記者何炯榮/攝影

醫師,我的小孩是不是長得太慢了、將來會不會太矮?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長高…彰化縣員林市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柯瑜媛說:「正常吃三餐,不要吃零食,尤其是含糖食物和茶飲,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

柯瑜媛是台中榮總知名的兒科內分泌、兒科遺傳學及新陳代謝科醫師,去年11月起應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之邀,每星期一下午在員生醫院駐診,兩個多月來不少家長帶著小孩求診,都想了解小孩的身高是不是正常,能不能再長高一點?

「嬰兒真的一暝大一吋,出生第一年可長高20到24公分,2到3歲每年都能長10公分。」柯瑜媛說,3歲以後到青春期,平均每年能長高5公分,青春期結束後因生長板關閉而密合,就不太能再長高了。

柯瑜媛說,不少家長在小孩2、3歲時就很緊張,帶小孩到醫院詢問如何幫小孩長高?「營養、睡眠、運動是小孩長高的三要素。嬰幼兒時期的營養很重要,一定要先顧好;3歲後再慢慢評估,學齡到青春期是長高的黃金時期,接受治療的效果最好,千萬不要揠苗助長。」

孩童的身高是否長得太慢,應先觀察半年到一年,若一年長不到4公分,醫師會建議先照骨齡,評估後再住院接受生長激素的刺激測驗,如果確診有生長激素缺乏症,會建議注射生長激素,這是健保給付。

如果小孩的生長激素正常,家長希望能再長高一點,也可注射生長激素,但須自費。柯瑜媛說,一般至少要注射2、3年,而且要按時注射,才看得到效果;注射生長激素產生副作用的機會很小,仍需與醫師密合配合和觀察。

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柯瑜媛(右)綜合觀察小孩身高增長的情形。記者何炯榮/攝影
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柯瑜媛(右)綜合觀察小孩身高增長的情形。記者何炯榮/攝影

生長激素 生長板 長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