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發燒就餵退燒藥 當心急性肝衰竭

家長對於孩子發燒都會非常緊張,除了流行性感冒會造成孩子發燒,肺炎或是腸病毒重症也會造成孩子發燒,若是貿然使用退燒藥,恐會延誤就醫。圖/Ingimage
家長對於孩子發燒都會非常緊張,除了流行性感冒會造成孩子發燒,肺炎或是腸病毒重症也會造成孩子發燒,若是貿然使用退燒藥,恐會延誤就醫。圖/Ingimage

流行性感冒近期正發威,家長對於小孩突然發燒,常會措手不及,看見家中有剩下的退燒藥,會馬上給小孩吃下一顆,部分家長為了防範未然,平時還有囤退燒藥的習慣,實際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燒,不需要急著給孩子吃藥,反而可以先採取物理性的方式,躺冰枕等先休息,若是躺了半天仍沒有好轉,建議立即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簡淑真表示,幼童因感冒發燒,主要是身體正在對抗病菌,全身發熱、發燒屬於正常現象,若是孩子的活動力依舊,沒有疲憊或是身體疼痛感,只要協助躺冰枕或是補充水分多休息即可改善,若是觀察半天孩子發燒症狀未改善,應盡速就醫。

簡淑貞說,家長對於孩子發燒都會非常緊張,除了流行性感冒會造成孩子發燒,肺炎或是腸病毒重症也會造成孩子發燒,若是貿然使用退燒藥,恐會延誤就醫,這時家長若是使用囤積的退燒藥物,藥效恐因為保存方式不良,吃下去不一定有用,家長見吃退燒藥也沒有改善,恐會自行加藥,造成藥物攝取過量,對於腎臟、肝臟負擔,反而更不利改善疾病。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經醫師看診後,拿到的退燒藥是可以安心使用退燒藥,但仍有家長會有用藥上的問題,像是退燒塞劑可否跟退燒藥一同使用,事實上,兩種成份是不同的,因此是可以同時使用的,但是醫師要求一天吃多少量,千萬不得超過,一天只能吃一包退燒藥,就只能吃一包。

黃立民說,因為自行加藥造成幼童急性肝衰竭的案例是時有所聞的,常有家長很心急,就算按照處方吃退燒藥,也急著想讓孩子退燒,把三天份的退燒藥一次餵孩子吃下肚,千萬不要亂加藥,否則後果會相當嚴重。

・發燒三階段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呼籲,家長應掌握發燒三階段,適當給予退燒藥。

第一階段/發冷期

體溫中樞溫度持續上升,手腳冰冷,甚至出現發抖來產熱。此階段應以保暖為主,不建議進行物理性降溫,如睡冰枕,否則可能延長發冷期,讓幼童更加不舒服。

第二階段/發熱期

全身逐漸溫熱,可能會伴隨呼吸心跳變快、倦怠等症狀。此階段應適時補充水分,可給予物理性降溫,若幼童發燒溫度超過38.5° C且有不舒服,可適時給予退燒藥,但需要注意的是,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所出現之不適感,讓幼童得以充分休息,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退燒藥。

第三階段/散熱期

開始流汗,體溫逐漸下降,活動力恢復。此階段應適時補充水分,提供飲食補充營養及熱量,適當的保暖、擦汗或替換乾爽的衣物。

追蹤發燒情形,適時回診治療:建議家長紀錄幼童發燒之最高溫度及頻率,若持續高燒超過2天、發燒最高溫度及頻率沒有減緩、退燒時仍有活動力下降或食慾不振等情形,建議立即回診治療。

注意是否有藥品過敏反應:在服用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退燒藥時,可能會引起罕見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因此用藥時,應注意幼童是否出現藥物過敏反應如「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症狀,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處置。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發燒 退燒藥 急性肝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