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934克女嬰肺出血 成大小兒科治癒

成大小兒科團隊,完成亞洲首例為934公克早產兒實施心導管治療肺出血。
成大小兒科團隊,完成亞洲首例為934公克早產兒實施心導管治療肺出血。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小兒科團隊最近替一名只有934公克的早產女嬰,完成以心導管介入治療肺出血,創下亞洲紀錄,目前女嬰已3個月大,情況良好。

為934公克早產兒實施心導管治療肺出血,要將導管插入極細的血管中,需要高超技巧。<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為934公克早產兒實施心導管治療肺出血,要將導管插入極細的血管中,需要高超技巧。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一般兒科主任王玠能表示,由於早產兒的血管相當細,以心導管手術相當困難,目前國內只有少數醫院能夠進行這項治療,而美國有為800公克的嬰兒手術的紀錄。

成大新生兒科醫師林永傑昨天為早產兒請命,表示早產兒治療需要許多新型的設備,像是這次為934公克早產兒治療,就是用新型極細的心導管,但因為這些設備使用不多,廠商如果需藥證核准才能進口,相對成本高、進口意願低,希望衛福部能開放專案進口,不需藥證,造福這些巴掌仙子。

王玠能表示,胎兒在媽媽肚子裡,主動脈與肺動脈間有一個管路相通,稱為「動脈導管」,一般正常足月的嬰兒在出生後2到3天內,導管會自行關閉,但早產兒經常會發生無法自行關閉的情況,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導致血流從主動脈流進肺動脈,造成肺水腫、肺出血、心臟衰竭,而有生命危險。

其中肺出血的情況相當危急,過去這類的小病患只能以開心的手術,將導管結紮,但如果出血嚴重或有其他困難,無法開刀,存活率不高。

成大新生兒科與小兒心臟科團隊合作,從103年起至今,已陸續為10名極低體重的早產兒,大約都只有1公斤多,完成這項治療,都順利存活。

其中這名只有25周的早產女嬰,出生時只有779公克,因嚴重的肺出血,狀況危急,由於體重太輕,團隊等到她長到934公克時,才進行手術。

善於為早產兒找血管與打針的林永傑表示,有些血管管徑只有1到2公釐,需要耐心與經驗才能完成。

早產兒 心導管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