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妥瑞兒眨眼、甩頭 被當成作弊

健康醫療網

妥瑞兒眨眼、甩頭 被當成作弊
妥瑞兒眨眼、甩頭 被當成作弊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一名國小五年級學童患有妥瑞症,常不由自主的出現甩頭、眨眼,結果考試時因為緊張頻頻出現這些症狀,被老師當成作弊。而這樣的情況,在妥瑞兒身上屢見不鮮。

一有壓力 症狀就加重

桃園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梁歆宜指出,妥瑞兒常承受外界異樣眼光,很多妥瑞兒只要緊張、感受到壓力,症狀就會加重,因此妥瑞兒需要家庭、學校、社會大眾的理解與支持,才能幫助這些孩童有健全的發展及樂觀的人格,並協助引導他們建立自信跟良好的人際關係。

梁歆宜醫師表示,妥瑞症真正原因尚未釐清,研究顯示妥瑞症可能是因為在『皮質紋狀體-丘腦-大腦皮質』神經迴路不穩定,導致多巴胺分泌過高,進而引起妥瑞症狀。

聲音症狀 常引爆衝突

常見的妥瑞症症狀包括突然快速的眨眼、做鬼臉、聳肩、甩頭、搖頭晃腦等。另外患者也會合併聲音方面的症狀,像是簡單的聲語型,如清喉嚨,吹口哨,尖叫聲外,也有患者症狀為複雜的聲語型,可能是出現突然且短暫的有意義之詞彙,或是重複他人的話,少數人可能會出現穢語症,包括髒話或是猥褻的字眼。梁歆宜醫師表示臨床上曾碰到一位國中妥瑞兒在校園遇到教官,一緊張就出現穢語症,對著教官罵髒話,引爆嚴重衝突。

過去妥瑞症的治療常是選擇藥物療法,常使用的藥物其副作用為嗜睡、體重增加、肌張力不全等副作用。梁歆宜醫師指出,今年(2016)衛福部已核准新型藥物,可治療妥瑞症,藥物副作用風險較少,提供患者多一種選擇。

了解症狀 最為重要

梁歆宜醫師表示,根據國內研究報告,台灣妥瑞症患者中,約3成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還有約18%的患者合併強迫症。此外,也有部分的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患者合併妥瑞症。建議家長,如果孩子出現妥瑞症狀,儘早就醫評估,找到背後病因、改善病情。

由於妥瑞症的好發年齡常在學齡時期,醫師叮嚀,妥瑞兒需要家長與老師跟同學的接納跟支持,及正確的了解妥瑞症。此外,妥瑞兒也可學習一些放鬆技巧,幫助紓解壓力,以減緩症狀發作頻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妥瑞氏症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