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女生也會疝氣 醫生:最好黃金6小時就診

安南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表示,女生也可能發生疝氣,只是比例較少,圖為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安南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表示,女生也可能發生疝氣,只是比例較少,圖為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我家寶寶一直哭,換尿布的時候發現下面凸凸鼓鼓的,怎麼辦?」不少家長帶著嬰兒或小女兒到小兒科就診時,從未想過孩子會罹患「疝氣」,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震南指出,以腹股溝疝氣來說,足月的寶寶罹患比率大概為1到5%,且女生也會有疝氣,只是男女比例較懸殊,約為4比1,一旦懷疑是小兒疝氣時,就應儘速就醫,最好在「黃金6小時」內就能就診,若時間拖得過長,很可能造成缺血、缺氧而有生命的危險。

「所謂疝氣,是指身體內的某個器官掉到不正常的位置。」陳震南說,最常見的有「臍疝氣」與「腹股溝疝氣」,男生大都是間接型的腹股溝疝氣,腹股溝就是「鼠蹊部」。大部份嬰兒出生後內環會封閉,但如果沒有封閉的話,腹腔內器官就會凸起,男生會直接從鼠蹊部掉下來、女生則是從腹腔的開洞掉出,形成疝氣。

陳震南指出,小兒疝氣是小兒外科當中最常見的手術,通常臍疝氣出生時較容易被發現,所謂「臍疝氣」是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時,臍帶會有個開洞和母體作連結,基本上出生後就會關閉,此時若沒有關閉得當,就會在腹部形成凸起。若凸起2公分以下,可等到小孩約1歲時自然關閉,但持續變大,或4、5歲時,有腹痛、便秘或腸絞結等症狀,就一定需要手術解決。

陳建議,一旦懷疑是小兒疝氣時,就應儘速就醫,最好在「黃金6小時」內就能就診,若時間拖得過長,很可能造成缺血、缺氧而有生命的危險,若家人沒有發現腸子卡住的疝氣,恐會引發腸子壞死,嚴重時還會引發敗血症;由於疝氣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有3至4成的小兒腹股溝疝氣發生在1歲以前,建議還是儘早開刀治療為宜。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