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愛偷竊、頂撞 孩子恐病了

孩子習於偷竊、頂撞,可能是行為規範障礙症,可透過行為或藥物治療改善。
孩子習於偷竊、頂撞,可能是行為規範障礙症,可透過行為或藥物治療改善。
報系資料照

孩子習於偷竊、頂撞,一定壞?這可能是一種病。醫師指出,不少習於違反社會規則的孩子,其實是行為規範障礙症(conduct disorders),患者近六成合併注意力不集中,兩至三成有情緒障礙,可透過行為或藥物治療改善。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不少這樣的孩子曾試圖掙脫困境,卻在屢屢受阻後徹底絕望、走上不歸路。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科主任葉啟斌呼籲,「別在他還可救的時候排斥他,變成怪獸後再譴責他」。

許正典舉例,有一名孩子自小有注意力缺失,有學業與人際上的困難,習於偷竊、拒學、頂撞老師,經轉介就醫,穩定服藥後逐漸改善注意力,在校成績也慢慢進步,但某天卻突然消失。

當時收治他的醫師以為,這名孩子是不是病好了,七年後,家長再次帶孩子來就醫,卻是請醫師在孩子入獄前作精神鑑定。醫師才知道,當年孩子就醫控制病情後成績逐漸進步,卻因遭受同學奚落考試作弊,一氣之下自我放逐、不再規律吃藥,逐漸走上非法簽賭、暴力討債、入獄的不歸路。

許正典說,每100個孩子中約有三到五個有行為規範障礙症,對情緒與行為的自我控制有顯著困難,其中約六成有注意力缺失或過動症,兩至三成有情緒障礙,一成受環境教養因素影響。他呼籲,各界對這些孩子應多包容、關懷、輔導,必要時轉介就醫,輔以藥物治療,否則約有一成長大可能出現反社會人格。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科主任葉啟斌指出,不良的環境教養也是品行疾患的高危險因子,習於以暴力對待孩子、憂鬱、嗑藥喝酒的父母,都容易讓孩子出現行為規範障礙症。臨床上觀察,這樣的孩子近年約增加一至兩成,可能是因近年許多父母工時拉長,又以手機聯繫取代面對面互動,大量減少教養時間。

葉啟斌說,家長與師長應給予多一點包容、個別化指導,逐步引導孩子獨立做好一些事,提升成就感與自信心。

教養 反社會 情緒障礙 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