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吃益生菌解決便秘?醫說這樣做就有助消化

不少幼兒排便困難,經常「一肚子大便」,讓家長很憂心。
不少幼兒排便困難,經常「一肚子大便」,讓家長很憂心。
報系資料照

不少幼兒排便困難,經常「一肚子大便」,讓家長很憂心。三歲的小傑愛喝飲料、不愛喝水,也不太喜歡吃蔬菜水果,最近媽媽發現他排便越來越不順,每次上廁所都是一場奮戰,在廁所坐很久「嗯」到面紅耳赤,最後還是排不出來嚎啕大哭。媽媽聽親友說益生菌有幫助,急著買益生菌讓孩子排便順暢,但吃了一段時間,效果卻有限。

貪玩忍便意 便便積太多

開業小兒科醫師鄭乃聖表示,幼兒常跟成年人一起外食,導致蔬果攝取量不足,加上有時雖然有便意,卻因貪玩憋住,久而久之腸道內糞便越積越多,造成排便困難。另外腸胃炎後導致腸胃受傷、蠕動變差,也容易演變成便祕,甚至一到兩周才上大號一次,或是排出一顆顆堅硬的羊便便、排便流血會痛。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嬰兒6個月到1歲,正是剛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有時地瓜、南瓜、馬鈴薯泥吃太多,但水卻喝得少,就容易便秘。另外,剛上幼兒園的小朋友,也會因為玩得太開心忘記喝水、上廁所,也可能造成便秘。

她建議家長,一定要定期提醒孩子多喝水,平時則可以多吃香蕉、鳳梨、木瓜等水果,對排便順暢很有幫助。

保持腸道健康 別依賴益生菌

鄭乃聖表示,不少家長會買益生菌來解決幼兒便秘困擾,其實只要每天攝取足夠水分、多吃蔬果、固定時間蹲廁所,就有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若真的需要藉助益生菌,可以先少量購買吃吃看。益生菌不是菌數越多越好,而是要看菌種菌屬,可廣泛選擇含有糖化菌、乳酸菌、酪酸菌等不同菌屬的益生菌,腸道保健效果比較高。

要注意的是,益生菌若是調在飲用水或牛奶中,水溫不可超過50度,有些益生菌為了要帶有香甜口感,會添加色素、香料等,小朋友也應該避免,以免攝取過多糖分和添加物。

餐後半小時 排便好時機

要做好體內環保,鄭乃聖直言,光吃益生菌沒用,不管小 孩或成人,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天天五蔬果,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天天解便最好,若真的無法天天排便,至少每兩到三天一定要上一次。餐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是蹲廁所最好的時機點,早上腸胃蠕動較快,但多數上班族和學生早餐後趕著出門,不妨養成晚餐後排便的習慣。

避免幼兒便祕小叮嚀
資料提供/開業小兒科醫師鄭乃聖、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br />整理/彭宣雅
避免幼兒便祕小叮嚀 資料提供/開業小兒科醫師鄭乃聖、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
整理/彭宣雅

便秘 兒童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