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如何讓子女高人一等?醫師這樣建議

幼童飲食不均衡,容易影響發育。
幼童飲食不均衡,容易影響發育。
報系資料照

「美美」從幼兒園開始,一直都是全班最矮小的學生。原本父母還不在意,認為「大一點就會抽高了」,但升上小五以後,眼看絕大多數女同學都明顯長高了,只有美美依舊個頭嬌小,在班上就像是走錯教室的低年級學生。總是被當小二、小三生的美美常被問得心情不好,媽媽這也才心急的帶她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羅福松指出,新生兒出生後正常身長約50公分,之後的每年「長高」的情況,大致是零至一歲平均約長25公分,一歲約長11公分,兩歲8公分,三歲7公分,四歲6公分,五歲以上至青春期前每年約長5公分。

一般來說身高主要由遺傳決定,但若飲食均衡、睡眠充足、多運動,能刺激生長素分泌,身高可以再往上追加。

但臨床上常見許多幼童不愛吃飯或飲食不正常,許多學童外食,早餐常吃蛋餅配奶茶,但蛋餅澱粉量不足且非常油膩,午晚餐也常見泡沫紅茶、珍珠奶茶與油炸食物,當然影響正常發育。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想長高要均衡飲食,應適量攝取含鈣食物如綠色蔬菜、芝麻、板豆腐、吻仔魚等。且平時應減少含糖飲料與高熱量食物,因為每喝一杯含糖飲料,生長激素會暫停分泌兩小時,過多高脂高熱量食物、精緻澱粉與糖類,則會導致兒童性早熟,提前進入青春期使生長板閉合。

羅福松建議,成長中的孩子每天喝500毫升低脂鮮乳,且每天睡足10小時,因為睡眠中每隔60至90分鐘生長激素就會分泌一次。另外,超過20分鐘的流汗運動也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建議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

許惠玉說,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比同儕矮小,但每個人生長速度不同,只要飲食均衡、吃得足、睡得飽、活動量充足,就能長到正常應有的身高。

羅福松也建議,家長可在女童三四年級時、男童五六年級時帶孩子進行骨齡檢測,讓醫師提供專業建議,把握青春期生長高峰。但若身高落在生長曲線後三個百分點,甚至收到學校發的生長遲緩轉介通知單,須立即就醫。

兒童正常年生長率、如何長得更高?
資料來源/羅福松醫師、許惠玉主任
兒童正常年生長率、如何長得更高? 資料來源/羅福松醫師、許惠玉主任

身高 長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