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拉淡黃便... 小心「肝」有問題

嬰兒大便辨識卡。圖/翻攝自衛福部國健署
嬰兒大便辨識卡。圖/翻攝自衛福部國健署

3個月大的女寶寶小芯出生第4天時,醫師發現她的黃疸指數偏高,接受照光治療後仍然不降反升,抽血檢查發現直接及總膽紅素偏高,建議轉診至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認是膽道閉鎖引發的膽汁滯留性黃疸,嚴重可能要換肝或甚至致命。小芯接受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惠指出,台灣每年約30至40名新生兒罹患膽道閉鎖,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二,發生原因尚未明確;罹患膽道閉鎖的寶寶,膽汁流不出來鬱積在肝臟,毒性會影響肝臟細胞,短短數10天就會造成肝硬化,是全世界新生兒致死與換肝主因。

張美惠說,全台約有3成的膽道閉鎖兒因未能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家長們應仔細觀察嬰兒大便顏色,寶寶正常的便便顏色應是咖啡色、偏綠或偏黃色,但若膽道閉鎖膽汁不足,便便顏色就會變的蛋黃或偏灰白,建議家長最好在自然光或白光下觀察寶寶的便便,以免顏色失準。

此外,若嬰兒有延長性黃疸,疑似肝病的可能性高。張美惠說,新生兒黃疸相當常見,多數為生理性黃疸,但有一部份為病理性黃疸,包括嬰兒膽道閉鎖等嚴重的肝病引起的黃疸,家長不妨觀察寶寶的眼白或皮膚,若是黃疸若超過14天就應就醫診治。

張美惠呼籲,應把握嬰兒肝病3步驟,首先觀察寶寶皮膚黃疸問題,出生後14天大仍持續有黃疸,請尋求兒科醫師;再者,比對嬰兒大便辨識卡,注意寶寶大便顏色,若對大便顏色有任何疑慮,或無法判定,都應帶著嬰兒與其糞便直接就醫,或最晚在寶寶滿月時要追加B肝疫苗第2劑時,直接將寶寶的便便帶來給醫護人員觀察。

若嬰兒疑似肝膽疾病的可能性高,應接受醫師建議抽血檢驗與肝病相關的直接及總膽紅素並求其比值。

黃疸 膽道閉鎖 膽汁 肝硬化 膽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