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扁桃腺肥大占呼吸道 5歲男童只能「坐著睡覺」

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謝麗君表示,男童因扁桃腺肥大占據整個呼吸道,當躺下時呼吸道就被堵住,因此呼吸困難、鼾聲如雷。
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謝麗君表示,男童因扁桃腺肥大占據整個呼吸道,當躺下時呼吸道就被堵住,因此呼吸困難、鼾聲如雷。
圖/馬偕醫院提供

胖丁今年5歲,體重卻有40公斤,媽媽最大的困擾,是胖丁晚上睡覺打呼聲音大到嚇死人,常常睡到一半呼吸中止,驚醒後再坐起來大口呼吸,最後只好坐著睡覺;白天精神不好讓媽媽心疼不已,就醫檢查後發現,胖丁的扁桃腺與腺樣體明顯肥大,幾乎堵住整個呼吸道,最後經過手術切除恢復健康,胖丁開心說「終於可以躺下來睡覺了」。

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謝麗君表示,胖丁只能坐著睡覺,主要是因為他一張開口,扁桃腺肥大占據整個呼吸道,當他躺下來,呼吸道就被堵住,因此呼吸困難、鼾聲如雷。評估後,切除扁桃腺和腺樣體刮除,術後清除障礙物,2周後可正常飲食。

謝麗君表示,小朋友3至6歲正是人體扁桃腺與腺樣體生長高峰,有的小朋友可以長到成人的兩倍大,再逐年趨緩,如果扁桃腺長大了,但小朋友的臉部與口腔空間成長速度跟不上,就會向路障一樣堵住呼吸道;造成孩子睡覺時鼾聲連連,最嚴重者因為長期缺氧,肺部壓力大,會有肺高壓、心臟衰竭問題,若腦部缺氧太久,甚至會猝死

她表示,根據統計,約有1/10小朋友睡覺時會打呼,2到8歲最多,主要是因為過度肥胖、容易感冒淋巴組織增生、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

謝麗君提醒家長,若小朋友一個小時內,暫時停止呼吸超過10秒鐘,長不胖、身形瘦小、怎麼都睡不飽,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學業成績不佳,都可以就醫找出原因,手術治療成功率高達8成,小朋友再也不用坐著睡覺了。

扁桃腺 打呼 呼吸困難 心臟衰竭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