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9歲男童突「轉大人」 原來腦癌作崇

醫師謝秀盈說明,9歲男童因右側丘腦有一顆1.5公分的腦瘤(紅色箭頭處)侵犯到蝶鞍,影響腦下垂體,造成性早熟。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謝秀盈說明,9歲男童因右側丘腦有一顆1.5公分的腦瘤(紅色箭頭處)侵犯到蝶鞍,影響腦下垂體,造成性早熟。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遺傳內分泌科醫師謝秀盈今天說,一名9歲男童原本瘦小,半年前突然食欲變得非常好,長高6公分,原本爸媽開心他不再偏食、長得好,卻發現他開始長陰毛,睪丸變大,開始「轉大人」進入青春期,求診發現他右側丘腦有一顆1.5公分的腫瘤,確診為腦癌(毛狀星細胞瘤)。

由於腫瘤已侵犯到蝶鞍,影響腦下垂體,造成性早熟,出現發育過早症狀,男童經放射線治療,腫瘤獲控制,受壓迫視神經也逐漸恢復視力,男童持續在兒童遺傳內分泌科門診接受規律的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類似劑注射,目前追蹤青春期和骨齡控制狀況良好。

醫師謝秀盈指出,台灣女性約8~13歲進入青春期,男性約在9~14歲,若女童在8歲前出現乳房發育,或10歲前初經來潮,男童在9歲前開始睪丸陰莖變大,稱為性早熟。女童性早熟大都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和飲食造成,例如飲食西化、食用高脂肪食物,或太早觀看偶像劇有關。

她認為,男童性早熟被診斷出是中樞神經系統病變的比率高於女孩,且年紀愈小,病變的可能性愈高,青春期提早到來,性荷爾蒙的分泌會刺激骨骼快速成長,使骨骼年齡超前,卻也提早把以後要長的用掉了,超前越多,停得越快,造成最終的成人身高反而比一般人矮,建議家長多觀察男孩的轉變,若九歲以前就出現第二性徵,一定不要輕忽。

腫瘤 性早熟 中樞神經 青春期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