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這裡痛痛、那裡痛痛 3歲女童得類風濕關節炎?

彰化縣賴小妹經過治療,恢復活潑伶俐動作,醫師楊樹文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活動力。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賴小妹經過治療,恢復活潑伶俐動作,醫師楊樹文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活動力。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一名3歲賴姓幼童一年多前忽然常用左腳站立,站姿三七步,有時跛行,家長覺得不對勁,幼童無法清楚表達為何姿勢奇怪,指著右膝說「痛痛」,沒多久換成右腳站立,仍是三七步和跛行,家長帶著愛女從跌打損傷看到骨科、感染科,上網找到醫師部落格,改到兒童過敏免疫科求診,確診是每10萬人發生率4.9至15.7人的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賴姓幼童的母親表示,女兒活潑,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心,起初以為她活動量大,不慎碰撞物品或扭傷,後來她說「痛痛」,痛點在半年內從右膝延伸到左腳踝、右手肘,異於平常的幼童運動傷害

賴童年紀小,無法清楚敘述病症,家長擔心不已,一面求醫,一面網搜相關資訊;賴童的母親說,看到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樹文在個人部落格po文,談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症狀與治療,跟她女兒的情形非常相似,於是掛號求診,抽血檢驗確診罹患特發性關節炎。

楊樹文說,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可比喻成幼年型的類風濕關節炎,是自己的免疫系統忽然攻擊自己,膝關節有症狀的占6成,每年新增100多名病例,治癒率超過8成,如果當成運動傷害,延誤治療恐造成關節永久變形。

賴童的家長警覺性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賴童的母表示,尤其改用生物製劑,運動功能恢復正常,每隔2至3個月回診,兩年內應可痊癒,半年追蹤一次即可。

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區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患者年齡集中6歲到12歲,1999年至2010年發生率平均每十萬人4.9人至15.7人,男生好發率略高於女生,症狀包括沒傷痕情況下,肢體關節莫名腫、紅、熱、痛,忽然跛行、眼睛發炎,早上起床腳踝「僵僵的」。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運動傷害 免疫系統 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