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幫孩子退燒 醫師建議別這麼做…

醫師認為發燒是種身體保護機制,多數時只要可多喝水、充足休息就能自行退燒。
醫師認為發燒是種身體保護機制,多數時只要可多喝水、充足休息就能自行退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退燒偏方睡冰枕、散熱貼片、洗熱水澡或吃退燒藥降溫,希望讓體溫回復正常;醫師卻認為,發燒是種身體保護機制,若發燒精神、活動力依然好,可多喝水、充足休息自行退燒。反之影響活力、食欲下降再吃退燒藥。

而民俗偏方睡冰枕反倒使血管收縮難排熱,寒性感冒甚至愈睡愈冷,不建議睡冰枕降溫、退燒。

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敬文表示,發燒是因身體發炎反應,導致腦部下視丘體溫定位點上升,腦部認定的正常體溫超過攝氏38度,體溫也跟著上升;雖然冰枕溫度低,卻會使血管收縮,讓體內熱氣難排出,又無法真正矯正身體發炎反應引起的體溫異常上升。

張敬文解釋,發燒是種症狀,待一段時間免疫機制啟動,將病毒消滅後便會自行退燒,同時提升免疫力;但若習慣一發燒就吃退燒藥,免疫力難被喚醒;即使藥效退燒降溫,4小時後可能再發燒,無法對症下藥,建議發燒先觀察活力,如同時頭痛、倦怠、食欲不佳等,可先吃顆退燒藥並持續觀察。

感冒有寒、熱之分,開業中醫診所醫師郭威均表示,寒感冒引起的發燒,身體會畏寒發抖,此時用冰枕,反而會愈睡愈冷,應加蓋些棉被、多穿衣物或沖個熱水澡讓身體排汗、帶走體內熱氣;熱感冒則會喉嚨痛、口乾舌燥等,可吃些稀飯、少穿衣物、多喝水退燒。

張敬文說,感冒引起的發燒,可用濕毛巾擦身體、補充電解質或適度以退熱貼片,讓身體感覺舒適些;一般服用退燒藥後4小時內會退燒,已退燒可再觀察2天,但若之後又再發燒,且間隔變短、體溫愈燒愈高,應就醫檢查病因。

郭威均則提醒,雖然感冒發燒多可自行退燒,不會有大礙,但若有血液、神經方面疾病,如癲癇患者卻經不起燒,此時應積極退燒並就醫。

退燒藥 發燒 發炎反應 排汗 畏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