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別輕忽!孩子睡覺呼呼聲 不等於熟睡

兒童打呼不要輕忽,嚴重恐影響健康與學習。
兒童打呼不要輕忽,嚴重恐影響健康與學習。
報系資料照

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或鼻子過敏

不要輕忽兒童打呼,嚴重恐影響健康與學習。一名國小一年學童,本身有鼻過敏問題,且晚上睡覺時常醒來,白天無法專心上課,醫師詢問發現,他晚上睡覺會打呼,除了與鼻過敏有關外,進一步檢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幫他治療鼻過敏及開刀切除扁桃腺肥大問題,打呼及睡眠問題改善,也能集中精神上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表示,孩童睡眠品質與量都非常重要,不要以為小朋友睡覺打呼很可愛或打呼代表熟睡,其實可能代表孩子睡不好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上確實收治不少孩童晚上很難入睡或睡到一半醒來,甚至學習力較差、打呼,仔細檢查才發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根據不同國家文獻資料,兒童打呼盛行率約3%~15%,打呼又可分為單純的打呼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後者在兒童盛行率約1%~4%,引發的原因包括扁桃腺肥大、鼻過敏導致腺樣體肥大或現今胖小子愈來愈多,以及顱顏異常。

睡眠差 影響學習力、情緒起伏大

睡眠呼吸中止症狀
資料來源:張詠森臣醫師<br />陳麗婷
睡眠呼吸中止症狀 資料來源:張詠森臣醫師
陳麗婷
不論是單純的打呼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張詠森說,因為孩童睡眠被打斷,多少會影響睡眠品質,除了會導致小朋友情緒起伏大、易怒、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不好等問題,長期下來還可能引發心血管及代謝疾病。

張詠森說,兒童睡眠問題愈來愈受重視,家長一旦發現孩子睡不好,打呼或經常睡得滿頭大汗,還以為穿太多衣服睡覺,或有張口呼吸的習慣,都應盡早帶到醫院檢查,除檢查鼻過敏問題外,必要時可在睡眠檢查中心睡一晚,進行睡眠評估,找出原因、針對問題加以治療,例如鼻過敏問題就應考慮用藥、清除居家過敏原,如果是扁桃腺肥大所引發,也可考慮開刀切除。

此外,張詠森認為,調整孩童睡眠作息也很重要,通常學齡孩童平均每天要睡10-11小時,但通常只要家長還在看電視、還沒睡,孩子也會跟著不睡覺;因此,家長應評估家中的作息狀況、安排適當的睡眠時間,建議孩童最好在晚上10時前睡覺;且睡前不要讓孩童看電視、滑手機,以免受聲光刺激,影響睡眠;不少孩童躲在房間滑手機,提醒家長多觀察,避免孩子不睡覺,拚命滑手機,影響睡眠時間。

打呼 孩童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品質 易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