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鞭炮打到驚... 寶寶哭鬧怎麼辦?

家中新生兒聽到突如其來的聲響常會哭鬧不已。
家中新生兒聽到突如其來的聲響常會哭鬧不已。
記者江慧珺/攝影

元宵節即將來臨,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爺、屏東客家傳統文化也有竹竿炮─慶元宵活動,藉由響亮炮聲來趨吉避凶,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其實從除夕到元宵,許多家庭拜拜、鞭炮聲不斷,雖然熱鬧又有濃厚年節氣氛,但家中新生兒聽到突如其來的聲響常會哭鬧不已,令新手爸媽很苦惱,甚至想帶寶寶去收驚。醫師指出,寶寶哭鬧時最好先確認有什麼生理及心理需求,再運用小訣竅,就能讓寶寶安心停止哭鬧。

台中榮總小兒科主任陳昭惠指出,正常寶寶出生就有聽覺,但每個寶寶的特質不同,對外在刺激的反應程度也有差異,有人較敏感,有人粗枝大葉,聽到鞭炮等聲響,反應卻百百種,從最輕微的可能只是眉頭一皺、臉部表情變了,或是嚇到身體抖動,甚至手腳亂踢、大哭大鬧都有。

對噪音沒反應 須提高警覺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拔群、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皆表示,新生兒出生後就會做聽力篩檢,基本上,影響聽力的因素包含先天的GJB基因異常造成的內耳畸形、新生兒黃疸、德國麻疹或巨細胞病毒感染,至於後天因素則包括中耳炎感染、腦膜炎、服用抗生素等。若寶寶對鞭炮聲響沒有反應,就須提高警覺,必要時應就醫、接受聽力檢查。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主任蕭安穗指出,噪音是影響聽力的重要因素,遠方的鞭炮響不會對新生兒造成影響,但近距離的拉砲恐使聽力暫時消失,應盡量避免。

事先可先戴上耳罩 打開吹風機安撫

王拔群指出,若擔心鞭炮聲太大,可替寶寶戴耳罩,加上耳塞約可降低40分貝音量。陳昭惠與穆淑琪認為,新生兒皮膚較嫩,選擇耳罩會比耳塞適當。若外出臨時找不到耳罩,蕭安穗建議,不妨用衛生紙塞成團、充當耳塞。

陳昭惠說,平時若讓寶寶暴露於環境聲響中,當他們習慣後,一旦聽到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較不易受驚嚇。若寶寶哭鬧不止,首先要確認是否肚子餓或尿布濕、身體不適、需要人陪等。此外,也可嘗試模擬在媽媽腹中環境,如手腳蜷縮用布巾包起,或放吹風機等單調雜音安撫情緒。

穆淑琪說,播放背景音樂或規律緩慢地前後或左右搖動,有助穩定寶寶情緒,但絕不可劇烈搖晃,以免孩子受傷。另外,家長也用肚兜或小枕頭放在寶寶胸前,也有安撫功效。

▇ 安撫寶寶,可以這樣做…

1.檢查寶寶生理需求,如肚子餓、尿布濕,或需要人陪

2.讓寶寶手腳蜷縮,用布巾包裹

3.打開抽油煙機、吹風機等無意義雜音

4.播放柔和的背景音樂

5.讓寶寶規律緩慢地前後或左右擺動

6.在寶寶胸前放肚兜或小枕頭

資料來源/陳昭惠、穆淑琪醫師;製表/江慧珺

圖/本報資料照片、姚可棠提供
圖/本報資料照片、姚可棠提供

新生兒 兒科 枕頭 麻疹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