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5歲童腹絞痛拉肚子 原因竟是便祕

病例:5歲男童急性腹痛就醫,他平時排便不很規則,有時甚至長達五、六天沒有排便,經腹部X光片檢查發現有許多糞便於大腸內,合併幾處腸氣,經適當的肛門塞劑後,一小時後有解便,且腹痛緩解。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兒科主任林彥雄:

類似小男童的病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他們的腹瀉並非急性腸炎造成,相反的是因為排便效率差,腹部不適達到一定程度,腸道產生強力蠕動,造成腹部絞痛,因為先排出來糞水,很容易被誤認為拉肚子,真正原因卻是便秘引起的後遺症。

根據病人主訴拉肚子,如果沒有進一步檢查,投以止瀉藥治療,雖然腹瀉改善了,但積存在大腸的糞便越來越硬,相對排便更加困難,造成身體不適,腹痛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甚至越來越嚴重,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根本解決。

臨床發現有些小孩偏食,根本不吃蔬菜、水果,也不喜歡喝水,蔬菜、水果有富含水份,纖維質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大腸是主要吸收水份的地方,也積存糞便,如果水份被大腸「搶」走,將造成排便困難,建議家長注意小孩正常均衡的飲食,及排便習慣,多吃水果、蔬菜等食物,有助於改善排便。

事實上,幼童腹痛常伴隨多樣性的原因,包括腸胃炎、盲腸炎等,如果發現與解便有高度關聯,很有可能是飲食習慣不佳、排便習慣不規律,或排便不完全,因此這類病童腹痛就醫,如果先前曾有因排便不規則的困擾,就需要兒科醫師進一步詳細診斷與治療。

排便 腹痛 拉肚子 便秘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