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胎兒隔離肺命危 長庚300秒內救回

林口長庚利用超音波定位,將支架(圖)放在胎兒體內,把胸水引流到羊水內。
林口長庚利用超音波定位,將支架(圖)放在胎兒體內,把胸水引流到羊水內。
記者陳雨鑫/攝影

林口長庚利用超音波定位,將支架放在胎兒體內,把胸水引流到羊水內。<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林口長庚利用超音波定位,將支架放在胎兒體內,把胸水引流到羊水內。
記者陳雨鑫/攝影
20歲的趙媽媽懷胎26周時,產檢發現孩子有嚴重水腫合併胸水,還在左側肺部發現4公分的糜爛腫瘤,被診斷疑似「隔離肺」,當全家人都建議胎兒引產時,趙媽媽仍堅持繼續懷孕,林口長庚醫院運用超音波技術,在300秒內即將支架放進胎兒體內,將體內多餘積水引流到羊水,今年8月趙媽媽剖腹生下她人生中第一個孩子。

「原本以為孩子沒救了,全家人都叫我放棄他」,趙媽媽說,她懷胎六月時,意外發現孩子的肺動脈、肺組織發育不全,若當時直接生產可能會胎死腹中或是產下死胎。趙媽媽的母親說,全家人得知金孫可能不保,非常心疼女兒,但認為女兒還年輕不要為了孩子而傷害自己,所有人都希望她能引產。

林口長庚新生兒一般兒科副主任徐任甫表示,隔離肺是孩子在胚胎發育期間,肺動脈與部分肺組織發育不全,罹患機率占所有先天性肺部疾病的6%,男性比女性多4倍。

林口醫學中心婦產部副教授蕭勝文表示,由於孩子水腫非常嚴重,醫療團隊希望能在胎兒體內放入支架,將多餘的水分引流到羊水中,但是在腹中的孩子非常容易移動,因此如何精準定位是一大問題,他們運用超音波指引,讓支架安裝完成,胸腔內積水順利引到羊水腔。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胚胎發育 胎兒 超音波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