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男嬰解血便 患梅克爾憩室

嘉義一名10個月大男嬰日前突然解出血便,經聖馬爾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楊哲宇確診為梅克爾憩室,術後恢復良好。楊醫師表示,梅克爾憩室症狀不典型,事前往往難以確診,若嬰幼兒有不正常生理狀況,建議及早就醫。

楊哲宇表示,梅克爾憩室會發生在10個月大男嬰上的機率較少,經詳細檢查,男嬰除血便,未有明顯異常狀況,會診外科醫師莊茂德手術切除,男嬰術後恢復良好已出院返家。

楊哲宇指出,梅克爾憩室主要是胚胎發育過程,卵黃管退化不全所形成,幼兒在胚胎時,腸道和卵黃囊間有一卵黃管相接,如通道在胚胎發育完成後未能完全閉鎖,就可能形成梅克爾憩室。

莊茂德指出,以外科來說嬰幼兒梅克爾憩室並不常見,一般會發生在2歲以下,因往往伴隨併發症,所以會視病況和部位採取不同的手術方式,男嬰為較單純的血便,無反覆憩室炎、腸阻塞、腹膜炎等併發症,進行切除憩室後即可。

楊哲宇表示,梅克爾憩室通常是出現併發症時才會發現,憩室發生位置通常在小腸至迴盲瓣間,半數以上患者因鄰近黏膜長期受異位黏膜分泌胃酸侵襲,導致潰瘍出血,幸好術後恢復良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嬰幼兒 血便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