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宅爸媽育兒 近9成照「網路」養

網路上錯誤育兒資訊。
網路上錯誤育兒資訊。
圖/聯合晚報提供

吃鈣補鈣、吃益生菌可減少過敏、孩子發燒要趕快吃退燒藥,愈來愈多父母上網找育兒資訊,其中有不少是錯誤的。一項針對25歲至45歲父母所做的調查顯示,87.6%家長育兒會上網找答案,只有63%父母會先看醫師、37%問長輩,愈年輕的父母愈依賴網路。

長庚兒童內科主治醫師及病房主任顏大欽表示,現代父母依賴網路,但網路訊息似是而非,不見得都對。他舉例,台灣小孩過敏氣喘的情況很常見,但大多數家有氣喘兒的父母,都有類固醇恐懼症,一聽到醫師用藥使用類固醇就恐慌,擔心孩子長不高

不少氣喘兒吃控制氣喘藥物「欣流」,網路流傳欣流會造成小孩持續亢奮,只要小朋友生氣,家長就認為是藥物問題,顏大欽說,兩者根本無關,會發生情緒亢奮的機率不及千分之一。

一項針對25歲至45歲父母所做的調查顯示,87.6%家長育兒會上網找答案,只有63%父母會先看醫師。<br />報系資料照
一項針對25歲至45歲父母所做的調查顯示,87.6%家長育兒會上網找答案,只有63%父母會先看醫師。
報系資料照

顏大欽說,小孩有過敏氣喘,該用藥就應該用藥,尤其是氣喘急性發作時,短期內吃類固醇抑制正確的,僅吃一周不會對小朋友的身高造成影響。

根據親子天下今天公布的調查顯示,有36%父母面對小孩,常處於高度焦慮狀態,困擾家長的問題一大堆,小孩已經4歲卻常忘東忘西,是不是失憶?「吃蛋黃會不會比較聰明?就連耳垢太多會不會生病,都有疑問。

當遇到孩子健康有疑慮時,近88%的家長選擇上網找資料。當遇到孩子教養問題時,更有高達99%的家長會參考網路建議及做法,僅1%的家長不接受網路訊息。

長庚兒童內科部主任邱政洵說,現代父母常會從網路找很多營養品資料,但吃腦不能補腦、吃鈣不一定補鈣,吃益生菌也不會真正控制或治療過敏,小孩有健康問題,父母還是要向醫師諮詢,才是對小孩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氣喘 過敏 長不高 補鈣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