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是生長痛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作怪

14歲林姓國中生活潑好動,日前右腳踝莫名紅腫,以為是運動傷害,看過骨科、復健科及民俗療法,但症狀依舊,甚至手指關節變得紅紅、胖胖,如同「甜不辣」,就醫才確診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林姓同學表示,確診前某個晚上,左側膝蓋關節出現卡卡的聲響,膝蓋劇烈腫痛,模樣如同饅頭般大,「膝蓋有如遭鐵鎚重擊,根本無法站立及行走,只能拄著拐杖」。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醫師表示,國內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發生率為每年每10萬人口3.03人,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常發作於16歲前兒童,平均發病年齡為6至12歲,且男多於女。主要發作部位為膝關節,其次為腳踝、手腕及手指關節。由於長期慢性發炎,導致關節紅、腫、痛、硬,甚至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一動就痛、行動不便。

葉國偉醫師指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初期症狀不明顯,家長常以為是生長痛,但兩者仍有不同,成長痛主要出現在晚上,至於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則是整天都覺不舒服。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最常見的風濕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可能是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細胞攻擊關節而引起發炎。一旦關節炎未能有效控制,將導致關節軟骨及鄰近的骨骼受損,除了身材矮小,還可能變成「長短腳」,嚴重時還可能終生殘疾。

葉國偉提醒家長,如果孩子關節疼痛發炎持續六周以上,建議盡快至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進一步診斷,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第一線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與疾病修飾藥物,若合併療法仍控制不佳,則可申請生物製劑治療。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暨風濕病醫學會首度發布「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本土治療指引」,列出單一或多處關節腫痛、關節持續失能或惡化、關節局部發熱疾病等六大疾病表徵,提醒家長及醫護人員提高警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體免疫 關節疼痛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風濕病 生長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