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劉育志/石頭奶+發燒 乳腺炎更要擠出乳汁

這天夜裡,莉君在顫抖中醒過來,全身好冷好冷,乳房還發出陣陣抽痛。

早上起床時,還沒有量體溫,莉君便曉得自己發燒了。她的乳房不但腫得發亮、紅得發燙,疼痛也愈來愈厲害,別說是餵奶,連觸碰都很難受。趕緊到醫院掛號,進到診間便哭著說:「醫師,我的乳房好脹、好痛,現在硬得像石頭一樣,都擠不出奶,小寶寶也不肯吸!我早上還發燒!現在怎麼辦?」

乳腺炎好發於哺乳期間的婦女,大約每5到10個媽媽就有一人會經歷乳腺阻塞、紅腫熱痛的折騰,整個乳房變得紅腫熱痛,連摸都摸不得。

哺乳期間一定要盡量排空乳汁,否則鬱積的乳汁對細菌而言是既溫暖又營養的好居所,於是由乳頭進入的細菌便快速繁殖,遭到侵略的乳腺組織開始發炎。患者一開始會出現局部紅腫、疼痛,然後進展到畏寒、發燒等全身性症狀,若沒有及時處理,鬱積的乳汁與壞死的組織將變成濃稠惡臭的膿瘍。

臨床上,依據病史及觸診就能夠診斷乳腺炎,但為了確定是否有膿瘍,醫師會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以決定採用何種治療方式。

發生乳腺炎時,要檢視哺乳或擠奶的方法,看看有沒有需要改善之處。對於初期乳腺炎,醫師會開立口服抗生素,殺死藏在裡頭的細菌。倘若口服抗生素無法控制感染,患者高燒不退,可能就需要使用靜脈注射的抗生素。

當乳房超音波發現乳房膿瘍已經形成時,醫師會依照膿瘍的大小與分布來建議抽吸或手術治療。接受手術清創的傷口不會立刻關起來,得換藥幾天直到傷口較乾淨、分泌物減少,再進行縫合。

通常乳腺炎患者最關心的問題是:「能否繼續哺乳?」

當然不建議,因為鬱積在乳腺裡的乳汁可能已經受到細菌汙染,讓小寶寶喝進肚子可不好。

預防乳腺炎最重要的關鍵,便是盡可能排空乳汁,避免乳汁鬱積。擠母奶是個相當辛苦的工作,四、五個小時就要擠一次實在非常累人,然而,請媽媽們記得「通則不痛」,若沒有適當排空乳汁導致鬱積導致乳腺炎或乳房膿瘍的話,後續手術、換藥會加倍難熬。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房 乳腺炎 高燒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