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過敏恐奶粉惹禍 醫師建議喝母奶

奶粉價格常上漲,家長憂心荷包縮水,更擔心孩子吃得是否健康。醫師建議,寶寶還是喝母奶最好,經濟實惠又健康,若婦女奶量少,可先混搭嬰兒奶粉,但約有一到兩成孩童會對奶粉中牛奶蛋白過敏或乳糖不耐,造成腹瀉、皮膚疹子等問題,甚至還曾碰到寶寶血便,家長若發現異常,應由醫師評估改搭配水解蛋白等奶粉。

台北長庚醫院小兒胃腸科醫師張郼榮表示,有些媽媽奶量不足,讓寶寶喝奶粉,但約有一到兩成寶寶可能對牛奶蛋白過敏,約不到一成有乳糖不耐,會造成寶寶易嘔吐、腹瀉,皮膚起疹子、脹氣、便祕、腸絞痛、半夜哭鬧等,甚至臨床曾碰過新生兒因對奶粉過敏出現血便。

張郼榮說,如果發現寶寶喝奶後有嘔吐、腹瀉等症狀,建議先就醫,醫師可透過寶寶糞便、臨床症狀等,研判是否出現牛奶過敏;若懷疑對牛奶蛋白過敏,可改喝水解蛋白或部分水解蛋白奶粉,這類奶粉是在製造過程中,將大分子蛋白切為小分子,較易吸收。

此外,若是乳糖不耐的寶寶,建議改為無乳糖奶粉,緩解腹瀉等症狀。張郼榮說,餵母乳的媽媽們要少吃乳製品,可預防寶寶過敏。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奶粉 過敏 腹瀉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