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新變異型G8輪狀病毒 5嬰致重症

10顆病毒就會致病 僅接觸家人也可能感染

令家長聞之色變的輪狀病毒出現新的狠角色,台灣兒童感染症聯盟(TPIDA)篩檢1000例住院病童檢體,其中100多例感染輪狀病毒,三例屬於最新變異G8型別,連同疾管署監測,台灣已有五名嬰幼兒感染G8導致重症。

其中一個案例為九個月大的男嬰,由祖父母照護,並未至托嬰中心,連續腹瀉五天,伴隨發燒、嘔吐,嚴重時一天內嘔吐五次、腹瀉達八次;因病情嚴重而住院四天,檢驗確認感染新變異型G8輪狀病毒。

台灣兒童感染症聯盟係由台大教授黃立民主持,聯合台大、馬偕、長庚、中榮、中國附醫、成大、花蓮慈濟等九家醫學中心組成台灣兒童腸胃炎監視網絡,今天公布最新監測報告。黃立民指出,輪狀病毒是造成五歲以下幼童腸胃炎住院的主要原因,常見型別為G1、G2、G3、G4、G9,近年來世界各地發現新變異型別,如G8、G12,讓防疫更加困難。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表示,輪狀病毒主要的感染途徑為糞口感染,感染幼兒一公克糞便就含1000億顆輪狀病毒,但只要10顆病毒就會致病。

初期症狀為嘔吐、發燒、倦怠,接著嚴重腹瀉,次數可能從一天四至五次,甚至高達數十次,情況可持續一個禮拜,導致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造成酸中毒及腎衰竭,必須住院。

黃立民表示,G8可說是輪狀病毒中的狠角色,過去少見但傳染力高,值得注意的是,這幾例G8重症個案都出現在春夏季節,而非以往的冬季,加上患者生活單純,僅與家人接觸,確實令人防不勝防。

黃立民建議父母,在新生兒出生滿六周時,即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避免病毒威脅幼兒健康。不管大人或小孩都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家長回家時,不要急著抱小孩,應先換衣服、洗澡,否則易將病菌傳給幼兒。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輪狀病毒 腹瀉 嬰幼兒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