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進補看體質 吃人參應謹慎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孕婦需要吸收很多的營養,有些人會用人參進補。對此,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孕婦吃人參要看體質屬性、妊娠周期而定,通常只有身體虛弱者比較適合服用人參,不過,使用上仍然有一些禁忌存在,孕婦服用人參應小心謹慎,否則還是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

羅醫師指出,妊娠早期孕婦身體抵抗力較差,較容易罹患感冒、泌尿系統感染等疾病。此時可以適量服用人參,有助提高人體免疫力、降低患病的機率,甚至有時還可以增進食慾。

妊娠晚期孕婦的血液黏稠度增高,特別是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的孕婦會處於血瘀的狀態,像這種情況就可以經過中醫診斷後評估是否適合服用人參。因為人參能在血瘀狀態下改善微循環、增強心肌收縮力等作用。

人參中的有效成分為人參皂甘,這種物質具有調理人體功能、維持身體器官處於正常運行等作用。大致上,處於陰血偏虛、陽氣偏盛狀態的孕婦,適合在妊娠早期服用紅參,但是體質偏熱者宜服用生曬參;處於妊娠中晚期、伴隨明顯水腫的孕婦,適合服用紅參,但是體質偏熱者宜服用粉光參。

通常在服用人參期間不可以喝茶,不然可能會影響到服用人參的效果。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孕婦臨產、分娩期不宜服用人參,否則很可能發生產後大出血。此外,如果孕婦出現頭痛、頭脹、發燒等症狀,不可服用人參,服用後若出現失眠、胸悶、皮膚搔癢等不良反應,則必須停止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人參 孕婦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