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子宮內外孕 剖腹保住龍鳳胎

一名38歲女性婚後多年無法懷孕,去年她接受試管嬰兒植入三顆胚胎,不久傳出好消息,確認懷了雙胞胎,但8周時開始出血;醫師研判左側輸卵管還有一個子宮外孕胚胎,等開腹腔鏡手術要取出胚胎時,發現著床位置很罕見地位於子宮角,若貿然電燒,子宮內胚胎可能因此「煮熟」,最後在懷孕期間動刀剖腹才將胎囊取出,最近該女已產下龍鳳胎,母子安康。

好韻診所院長郭鴻璋說,子宮內外孕同時發生機率相當罕見,約為幾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人工生殖因為同時植入多顆卵,發生機率提高,但上述個案外孕胚胎卡在子宮角,是他行醫多年首見。

郭說,子宮外孕胚胎若未及時發現,隨著周數增大,會擠破輸卵管或造成子宮破裂,有致命危險,一旦胚胎同時著床在子宮內和子宮外,除了須儘速切除外孕胚胎,更要顧全子宮內寶寶。

為保住好不容易才懷上的胎兒,子宮外孕傳統多以腹腔鏡手術將外孕的單側輸卵管切除;不過此個案的外孕胚胎卡在輸卵管與子宮腔交界的子宮角,手術須以電刀止血,因電刀產生熱效應,子宮內兩顆胚胎將面臨被「煮熟」的風險。

郭鴻璋指出,使用注射藥物、腹腔鏡等方式對胎兒有一定程度傷害,有的醫師會乾脆要父母放棄胎兒「從頭再來」,為了不讓這對父母失望,他決定在母體懷孕期間動大刀,直接開腹將外孕組織取出,再讓準媽媽服用安胎藥3個月,細心呵護下,今年初平安生下可愛龍鳳胎,一圓生子心願。

人工生殖 試管嬰兒 子宮外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